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坚定信心促发展(11月17日20:45内容)专家:赵锡军

 

CCTV.com  2008年11月17日 22: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持人:赵老师您好。

  赵锡军:您好。

  主持人:赵老师,之前有人预测金融危机最坏的结果就是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日本的经济同时陷入衰退,现在看来这一幕很有可能出现,如果真的出现的话,会不会给中国经济增加带来更大的压力?

  赵锡军: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从美国第三季度来看,它的GDP增速是负的0.3,如果第四季度再是负的话,那就是三大经济体衰退,对于我们来讲那肯定压力更大。

  主持人:稍后我们继续请教赵锡军老师。

  主持人:赵老师,我们刚才聊到出口退税率,您觉得这次大规模提高出口退税率这些企业的范围,在某种程度上能够缓解燃眉之急,但在根本上,是不是我们的目标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结构调整上,因为出口退税调整之后只能在短时间内缓解企业的就业和资金的压力,但是从长期来看,如果外部形势进一步恶化的话,特别是出口方面,可能目前的退税率还是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

  赵锡军:从时间跨度来讲,出口退税的调整在短期可能对出口企业有一个增加利润空间、减轻经济压力这么一个作用。但如果从长期角度来看,肯定还是需要加强结构调整,尽可能地降低成本、生产附加值高的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样才能长期占领这个市场,否则单靠出口退税的调整不能解决长期的根本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我们新闻中提到国家加大能源领域的投资,我们想到这么一个话题,我们加大能源投资的时候,怎样让这些能源变成新的产能,在操作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赵锡军:新能源的问题应该说是将来经济发展的重要的新的增长点,各个国家都在做这个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产业的发展还是比较依赖于传统的不可再生的能源,比如石油、煤炭,这些东西对于我们环境也好,可持续也好,都会有约束。

  主持人:代价太大?

  赵锡军:对,代价太大。而且价格,特别是国际市场价格波动不定,对企业来讲,会有很大的压力。能够有一个比较持续稳定的新的清洁的能源,替代这些传统能源更好发挥作用,比如核能、其他一些能源,我们想可能会对经济持续发展有更好的作用,但这是长期的过程,现在可能大部分是在投入研究开发,将来推广还需要时间。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