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1日20:45内容)专家:海闻

 

CCTV.com  2008年12月01日 22: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进入[经济半小时]>>

北京大学副校长 海闻

北京大学副校长 海闻

主持人嘉宾现场交流

主持人嘉宾现场交流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和《经济半小时》栏目联手推出的《坚定信心促发展》特别报道。

    面对这次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实际上需要完成双重任务,既要保持经济增长,又要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正像胡锦涛总书记所强调的,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加深,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外部需求显著减少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传统竞争优势逐步减弱,国际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人口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的压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当下的中国显得越来越迫切。

    今天再次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北京大学的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海闻教授。海闻老师您好。

    海闻:您好。

    主持人:海闻老师,中国经济面临双重任务,一方面要保持经济增长,又要转变增长方式。我想可能在某些特定的场景下,特定的时期,这两方面会产生矛盾,在产生矛盾的时候是不是以经济增长这个大局为重?

    海闻:经济增长关系到就业问题,就业又关系到老百姓的收入。所以我们无论是转变增长方式,还是保持增长速度也好,其实最终目的都是要保证普通的大部分人有就业机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增长是一定要作为第一个保持的速度,要没有足够的速度,就不能创造足够的就业。另一方面,我们并不是在过去的方式上重复,其中有一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和产业应该向更高级的其他领域拓展,其实也不是说原来的领域里没有新的拓展空间。总而言之在目前来讲,我们经济增长也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好,其中最重要的核心问题就是要保证就业。

    主持人:具体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时候遇到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比如说昨天我们节目中了解到要加大新能源的投入,但是国际油价现在非常低,如果进一步下跌的话,油价只要一跌,会严重地打击一些企业投资新能源的积极性,是吗?

    海闻:有些投资要小心,尤其一些投资政府不能轻易地投,我觉得还是企业投,企业自己判断,觉得要投就投。关于新能源的问题,首先我们这次有点救急,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整个总需求的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这些钱,最主要的还是要促进总需求的增加,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而且这个总需求的增加,就是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这次面临的困难是原来劳动密集型企业他们的倒闭情况比较严重,他们失业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这部分的问题。至于新能源是不是需要投资,这需要企业决策,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风险,因为石油的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不像我们想象当中,觉得能源越来越稀缺,价格越来越高,其实现在石油资源并不是像我们想象得那么稀缺,因为有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另外还有政治实力,很自然,他们为了利益的最大化进行操纵,所以一会儿高一会儿低,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不是没有过。如果你很轻易地把国家大量的钱投入新能源,这么说吧,除非你找到比石油更便宜的成本,否则我相信当你研究出来了,石油输出国组织会把油价降下来,降下来之后你就会在非常尴尬的地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