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5日20:45内容)专家:李稻葵

 

CCTV.com  2008年12月05日 22: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主持人:各位晚上好,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再次请来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李老师,您好!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李稻葵: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再次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从您第一次来到演播室到现在已经有三次了,在这段时间里,您觉得世界经济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稻葵:现在和几个星期以前,三大重要的转折,第一个转折是从买资产到给银行注资。第二个转折是从关注金融转向关注实体经济,第三个转折是从财政唱主角转向了印钞票或者中央银行唱主角,中央银行发行的钞票远远超过七千亿了,我估计大概有一万五千亿美元。这段时间,整个世界经济的管理层和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李稻葵在直播现场

李稻葵在直播现场

    主持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终于出台了,老百姓翘首以盼很长时间了,这个方案,燃油税采取从量增收,在您的研究来看,这个方案的合理性怎么样?

    李稻葵:第一出台的时机比较好,国际原油价格比较低,这时候大家的承受能力比较强。第二,出台的量,从量计额的量不是太高,一块钱,比很多的预期确实低一点,改革要从低入手比较容易一点,容易接受。

    我觉得这个燃油税方案应该讲清一个道理,同时建立一个机制,道理是什么呢?要战略意义上认识这个东西,要从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认识这个东西。原油和我们的其他产品不一样,48%、50%是进口的,为了进口这48%的原油的消耗,我们实际上耗费了大量的军事、外交和其他商业上的各种各样的资源,实际上每一升油在消费者税里,我们还有很多看不见的、没有算进到我们国际油价成本的成本,这个成本必须拿出来,从长远来看,如果我们依赖或者进一步上升我们进口的份额的话,必然在战略上和主要的西方国家包括美国会形成一个战略上的竞争关系,美国人会想了,我们花费了生命,耗费了上万亿美元的资金,打了两场战争,18年之前打了科威特战争,解放了科威特,保障了石油的供给,之后又打了伊拉克,虽然事实证明是错误的,但是凭什么中国开车的人和美国人平起平坐?以同样的价格购买石油呢?所以长远来看,这个事情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要从战略上认识,必须把我们的燃油税、汽车消耗从依赖石油、依赖燃油逐步转换过来。

    机制,我认为应该把相当一部分的燃油税获得的收入,就是税收收入,转到支持可替代能源或者说节能环保的和耗电的汽车,这个不仅给我们开车族创造福音,为他们的长远利益服务,以后的车很多的都是耗电的了,同时也是帮我们中国在纯电气车行业方面,让我们占领商机,这个商机美国人已经看清楚了,我建议把一千亿除了补贴农村之外,拿出一大部分来补贴低能耗的机车购置,补贴电动汽车的销售、研发。

    主持人:有些人士认为,我们现在已经成为能源进口大国,我们有大量的石油需要依赖进口,在这种情况下,这段时间内国际油价持续下跌,而且下跌幅度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认为油价下跌有可能帮助我国经济尽快成长起来,您怎么看?

    李稻葵:短期来看肯定是利好的消息,因为我们主要是消耗石油的,我们是传统的第三世界国家,第四国家是生产石油的发展中国家,像尼日利亚,我们是第三世界国家,是石油的消耗国,石油进口国,所以短期肯定是利好。但是不要忘记,国际油价下降不等于我们的石油成本就降低了,因为还有运输的问题,我们80%的石油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过来的,这个马六甲海峡不能保证海盗不猖獗,所以这里面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我们的开车族一定要看到石油有战略意义,石油问题不可小觑,一定要从长远角度考虑这个问题。

    从长远来看,汽车要大力发展,因为汽车不是一般的消费,是增加老百姓的机动性、开阔人的眼界,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消费,不仅带来了一系列产业的发展。汽车行业要发展,但是不见得非要靠石油。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