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6日20:45内容)专家:白重恩

 

CCTV.com  2008年12月06日 22: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 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 白重恩

    主持人:白教授您好。

    白重恩:您好。

    主持人:今天你来到我们演播室做节目,是自己开车来的,还是打车来的?

    白重恩:今天是开车来的。

    主持人:平时开车是你主要的一种外出通行的交通方式?

    白重恩:其实平时我开车很少,因为住的地方离工作地方很近,但是我太太开车比较多。

    主持人:作为消费者,您如何看待和评价这次燃油税的改革方案?

    白重恩:我觉得对消费者来说,眼前没有增加负担。因为增加税以后,税前价会下降,税前价加上这个税不会上升,所以眼前对消费者不会增加负担。

白重恩做客经济频道

白重恩在经济频道节目直播现场

    主持人: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您如何解读这次方案?

    白重恩:我觉得这个方案是非常好的方案。

    主持人:在什么地方?

    白重恩:有三个方面,一个就是这个方案使得我们税费体制变得更加规范、更加合理。这个方案提出我们要取消养路费,取而代之的是增加燃油消费税,我们就可以体现多使用多付费的原则,本来养路费跟开多车、用多少油是没有关系的,是一个固定的费用,而现在消费税是每一升油多交八毛钱的税,多使用多付费,这样很公平。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要逐渐取消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的收费,这个收费现在有的地方不是非常规范,有的地方收费点很多,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我们新的税制以后,这样的问题要逐步取消,慢慢消失。这样交的税就更加规范,所以我觉得从这点来说,我们税费体制会变得更加规范、更加合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价格体制会变得更加合理,以后有了这次方案以后,我们成品油的价格会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挂得更紧,也就是说,随行就市,更能体现我们用油的成本,这样对节能减排有很大好处,对优化我们的经济结构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在这里面,我们开车的时候造成污染,产生温室气体,消耗资源,这些都是有成本的,这样一个税就把这个成本体现到我们在买油的价格里,这是更加合理的,让我们能够尽量减少我们对环境的污染。

    主持人:也可以让消费者在使用资源的时候,在开车的时候,能够清楚地了解,你究竟占用了多少资源,所以你需要承担什么样的成本。

    白重恩:对。

    主持人:让大家在这个环节上一清二楚。

    白重恩:第三点,这次推出的时机非常好,可以说千载难逢。为什么这么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这次经历了油价快速上升的阶段,上升到140多美元以后,国际油价又快速下降。在快速下降的过程中,因为速度很快,我们成品油的价格还没有得到调整。在成品油价格没有调整的时候,我们来加燃油消费税对市场冲击比较小。我们在加燃油消费税的同时,调整成品油的税前价,使得税后价格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对消费者没有太大的冲击。而且以前我们有一段时间的高油价,大家对未来的油价已经有了期望,所以能够接受我们加的税,这个时机非常好,对经济冲击小,消费者也比较容易接受。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回头再来继续讨论这个话题。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