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7日20:45内容)专家:李志义

 

CCTV.com  2008年12月07日 22: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专家:李志义

  主持人:我们今天演播室请来了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志义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志义:您好。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光是京沪高铁一座大桥的钢梁用钢量就是8万吨,相当于两个鸟巢,您能不能给我们一个数字,整个京沪高铁算下来,它的用钢量相当于多少鸟巢?

  李志义:我们现在整个高速铁路钢材的用量大概是500万吨,按照每个鸟巢4.2万吨用钢量,我们相当于120多个鸟巢的用钢量。


李志义与主持人

  主持人:这么多的钢材有多少是中国自己生产的,有多少是进口的?

  李志义:咱们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到国内钢厂,也加上我们国内的钢材标准与国际上基本接轨,所以我们现在高速铁路上使用的钢材都是国产的,进行进口的。

  主持人:我们看看原材料,中国还是会进口相当部分的铁矿石。你觉得中国如此急增的用钢量,会不会国际铁矿石的价格起到拉动作用?

  李志义:当前看铁矿石的价格还在下降,没有上升。后一个时期,可能基础设施拉动,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目前影响不大,我估计铁矿石不会涨价。

  主持人:我们在片子当中看到京沪高铁上的大桥占整个铁路线总长的80%以上,为什么出现以桥代路的发展方向?它的幕后考虑究竟是什么?

  李志义:现在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桥梁长度是1059公里,占整个线路长度的80.4%。为什么用这么多桥呢?主要考虑到,一个是桥梁占地少,另外一个就是京沪沿线的地质条件不是太好,比如说有松软土,加上高速铁路对路基的沉降控制比较严格,所以我们采用了以桥代路的方式,实际上就是大量节约了土地。因为咱们修桥梁用的土地比修路基的土地少60%以上。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将会继续请教京沪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志义先生。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