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击华尔街风暴(12月9日18:00内容)专家:高潮生

 

CCTV.com  2008年12月09日 19: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专家:高潮生

  主持人:今天我们再次请来了投资专家,英国施罗德投资公司中国区的总裁高潮生先生,来听听他的分析。高老师,您觉得金价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会怎么样,我知道非常难预测,但是您觉得如果经济形势不是那么乐观,还会继续下跌吗?

  高潮生:我觉得市场的情况最好由市场来决定,很难判断在近期内,或者是短期时间内黄金价格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但是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只要全球的经济形势仍然不够明朗的话,对黄金还有一定的需求。这部分额外需求至少会给黄金价格提供一定的支撑,近期来讲可能会是这样的格局。

  主持人:我们经常把黄金的价格和油价做对比,因为两个都是拿美元计价的,所以跟美元有一个反比的关系。能不能从这个角度帮我们判断一下未来的走势?

  高潮生:从国际金融角度来看,我们经常提到三个因素,就是美元、石油跟黄金。无论是石油也好,还是黄金也好,都是拿美元来计价的。所以当美元的价格,无论是暴跌还是暴涨的时候,肯定会对黄金的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你可以看出来,从今年7月3号开始,当美元达到最低点的时候,无论是石油价格也好,还是黄金价格也好,都处于历史的高位。但是当美元从7月30号以后开始走强,可以看出来大宗商品的价格泡沫开始破灭了。但是黄金跟石油有个不同点,在什么地方呢?也就是说在它们下跌的过程中,石油是没有保值的功能,也就是说各个央行不会把石油作为一种自己的战略储备,而黄金可以作为这样的储备。所以当世界局势不太明朗的时候,不排除各国的央行可能会增加黄金在自己整个外汇储备当中的比重,这样就对黄金的需求造成一种额外的需求。石油就不一样,石油没有这样的额外需求,会迅速地下跌。而黄金得到这样一份支撑之后,就可以看出来在一个交易区间内,相对来讲比较平稳,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上升,但是也不会剧烈地下跌。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各国的央行可能会增持黄金的储备,但是这个完全是一个机密,不会以任何形式、任何方式透露这个消息,我们也无从知晓?

  高潮生:对,从各国央行来讲,它的货币,整个外汇储备当中的黄金比重,持有多少黄金,这厉害是被各国政府视为最高机密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只能做一些判断,就是从它的走势上来讲,我们认为可能在市场上产生了对于黄金需求的一种额外的支撑,所以使得黄金价格没有像美元和其他大宗商品一样出现剧烈下跌。


高潮生与主持人

  主持人:目前的金价的支撑,有可能是幕后有一些国家的央行在增持黄金的储备?

  高潮生:这是有可能的,这也是为什么黄金没有像是有一路下跌。

  主持人:对于中国的老百姓而言,他们目前是不是应该增加黄金的投资?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