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击华尔街风暴(12月10日18:00内容)专家:张立群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1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 张立群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都担心随着国际经济情况的进一步恶化,中国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压力会继续加大,而今天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公布了11月份的重要经济数据,从中我们能不能看出宏观经济的哪些动向,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义群老师您好,张老师你好。前两天我和一位国际著名的服装品牌的CEO聊天的时候,他跟我无透露,他们公司明后年不打算生产新的产品了,就打算库存,这是不是也是中国企业目前的状况,所以才会导致今天看到的PPI数据大幅下降。
    张立群:一般库存调整是宏观经济短期波动中首先出现的情况,在消耗库存的阶段,企业还不会裁员,会保持现在生产能力,以待今后恢复生产,从这点来看,你刚才说的情况,库存调整时间还会很长,一年以上,但是一般的情况下库存在一年以内,不是很长的调整。由于现在的需求变化和经济增长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库存调整导致的,这个波动是短期波动。
    主持人:调整的直接结果就是企业都在库存,对于原材料需求就没有了,导致工业品价格下降了。
    张立群:在消化过程中,很多企业会普遍停产,这对当期的增长会有非常大的影响,这个情况还需要再观察。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

主持人与嘉宾交流


    主持人:随着PPI指数的下降,消费需求也出现了下滑,这时候我们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能做哪些跟进。
    张立群:我认为对现在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该是观察它的作用或效果,根据过去的历史经验,财政政策效表现一般要3—6个月的时间才能表现出来,货币政策大概要6—9个月的时间才能表现出来。最近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整力度是相当大的,这么大力度的调整,我认为效果会非常明显。等到效果有一定显现之后,再选择下一步有什么政策进一步调控。
    主持人:您也再一次提醒我们宏观经济的数据是滞后的。
    张立群:政策的效果是需要时间的。
    主持人:政策的效果真正显现还要等一段时间,所以我们的数据并不能体现当前政策的效果。现在中国的老百姓和印度老百姓对黄金的需求还是很旺的,这个反映大家什么样的心态?虽然很多专家并不建议这么做。
    张立群:如果仅仅是中国和印度居民对黄金需求增加的话,就是投资风险加大,适合投资的领域在减少,认为做什么风险都比较大,这时候购买黄金和珠宝可能是最安全的,所以导致了对黄金珠宝的需求增加比较多,主要是对经济风险和投资风险的预期加大的表现。
    主持人:这里面有没有通货膨胀对物价的考虑在里面?
    张立群:没有直接的关系。物价主要和需求相关联,或者和供给相关联,现在的变化并不意味着未来居民在消费方面或者在其他的投资方面需求会扩大,更不意味着现在大量库存的情况下会出现供给的不足,如果没有这两个变化,很难预期价格会出现很快的回升,没有直接关系。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