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27日20:45内容)专家:刘霞辉

 

CCTV.com  2008年12月27日 22: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刘霞辉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刘霞辉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欢迎各位收看由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和《经济半小时》联手推出的特别报道《坚定信心促发展》。今天我们演播室就请来了长期研究消费和经济增长这个大课题的专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霞辉教授。您好,刘教授,欢迎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刘霞辉:您好。

    主持人:从我们刚才的记者采访中看到,周小川行长就提出要鼓励金融业,配合新的增长点和变化进行创新,要从多角度出发,全面拉动消费内需。从这句话我们怎么理解,另外我们怎么看待央行以及金融部门在启动内需方面应该做什么?

刘霞辉与主持人现场交流

刘霞辉与主持人现场交流

    刘霞辉:从咱们政府的要求来看,各个部门都有启动内需的职责,央行也不例外,央行出台的一些政策和要求,其实更多的是针对商业银行或其他的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这些企业事实上在启动内需过程中有它非常重要的职责,举个例子来说,现在有些中小企业包括有一些国有企业,流动资金比较紧,因为利润下滑比较快,有的是因为库存比较多,在这个时候,流动资金很紧张,如果商业银行能适当地给这些企业以流动资金,这些企业可能很快地进行正常生产和经营。

    大家都知道,消费与个人行为有关系,个人行为与收入是相关的,在咱们国家目前的经济条件下,如果能稳定每个就业者的信心,使他觉得他的位置是比较稳定的,收入也相对稳定,他的消费需求也就能稳定得多。在这样的时候,金融机构就能稳定我们国家的消费,或者增加消费的投入有一个合理的基础。

    主持人:看起来央行的这些金融机构和普通老百姓的消费好像隔了一层比较远的距离,通过您的分析来看,它实际上对于启动整个社会消费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您的研究来看,目前情况下,我们国家的居民社会消费实力究竟怎么样?

    刘霞辉:应该说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与消费者一生的消费习惯、收入是有关系的。从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增长情况来看,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是他目前消费的重要的基准点,比如说我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我的收入一定是上涨的,我的消费可能相对来讲比较激进一些,反过来讲,如果消费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我的工作也比较困难,可能收入保不住,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在未来的消费削减比他的收入削减更快。要稳定消费,最主要的是稳定所有劳动者的收入,稳定所有劳动者的就业岗位,这是稳定消费的基本前提。

    主持人:也是奠定社会消费的基础。

    刘霞辉:对,从长远来看,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高增长水平,消费者在未来二十到三十年的时间里,我认为都应该采取比较乐观的态度,中国经济即使目前遇到了一个周期性的风险,至少长期来看,消费者的收入应该还是不断增长的。

    主持人:从长期角度来分析的话,大家对中国经济未来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是非常有信心的。实际上我们看到另外一个角度,目前处在这样一个大的国际经济形势大变动的背景之下,我们现在的普通消费者如何调整好既储蓄又启动消费之间的度的把握。

    刘霞辉:目前为止,可能有些消费者认为,经济形势不好,尤其国外的经济形势不好,明年我们也有保8的任务,认为自己总的收入预期,在近两年不是特别好。当预期收入不好的时候,他消费缩减的度可能就比较过了。

    主持人:一下子就捂紧了钱袋子。

    刘霞辉:对,他先观察,看看经济有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坏,看看自己的收入是不是真的会下降。在目前这段时间,我认为所有的消费者都是一个观望情绪,在这种观望期中,怎么样创造消费的欲望,我们的政府和银行都做很多的事情,首先要稳定他的就业预期,然后相对稳定他的收入预期,然后适当地把我们整个的市场的活跃度活跃起来,让消费者有更多的消费选择,尤其是马上面临元旦、春节的双假期。

    主持人:这是一个很好的启动消费、启动市场的契机。

    刘霞辉:对,我认为这个机会非常好,前段时间像家电下乡这样的措施,对启动农村的消费也是非常好的,像这样的措施,不妨可以扩大到所有的消费者,这样,我们的消费需求就在众人的火焰下慢慢地烧得更旺一些。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