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半小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小丫

 

CCTV.com  2008年10月14日 14: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半小时]>>

 


  央视网消息(经济半小时):在闲谈中,我发现有不少朋友觉得"经济"这个词非常理性,听上去冷冰冰的,很学术,甚至立刻会联想到很多理论上的概念。当初,我刚上学时也是这么认为的,校园里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统计学原理》还有《政治经济学》,不能不让你感觉到它的深不可测。

  毕业后我开始挣钱,自己租房子,买菜做饭,打理日子。这时候我发现那些深不可测的东西完全能在生活中找到对应。我一方面惊叹经济学家从琐碎现实到精辟理论的非凡的洞察力和提炼能力;另一方面,我由衷地欣慰,"经济"它真的很通俗,而且感性,感性得和漂亮、舒服这样的词一样。它看得见,甚至可以触摸,能摸出你吃饱了或是吃好了,穿暖了还是穿漂亮了;它看得见你家的酱油开始是散装的,后来装进了塑料袋,再后来倒进了玻璃瓶里。


  所以,在真实和准确的前提下,希望我能量化地把复杂的东西说得简单一些,明白一些。我喜欢量化这个词,这个常常运用在管理上的名词,我觉得它是沟通经济与百姓的一座桥梁。我试着在节目中去量化一些枯燥的数字,比如去年彩电全行业亏损147个亿,对老百姓来说147亿是什么?我只对10万元有概念,因为可以买一辆小别克。所以我们把它掰开揉碎,147个亿可建多少多少个西客站,或者多少多少座梅地亚宾馆,一目了然。我也迷恋汉语中"类比"这种修辞手法。把概念的、理性的东西用大家熟悉的、感性的东西把它说清楚。

  我一直相信,把简单的事说复杂了,不难;把复杂的事说简单了,不易。所以我和我的同事们一直在努力。


  非常感谢朋友们对《经济半小时》的关注,因为你在关注,所以我们一直努力着。

  我深爱我的栏目,我相信你的关注是值得的。

  我的邮件地址是:any_wangxiaoya@sina.com

  个人简历:

  浙江人,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地区。


  大学学经济。爱好写作,在校期间曾获中国当代大学生优秀散文奖。毕业后在一家经济类报社当记者,曾在北京广播学院研修电视文学。

  1997年到中央电视台经济部工作。

  主持过1998年和2000年 "3·15"直播,1999年上海财富论坛;1999年、2000年科技下乡;1999年、2000年"6·5"环境日特别节目;《证券法》实施特别节目; CCTV2000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庆典等。

  曾荣获"华鹤杯"全国电视经济节目主持人十佳奖和最佳评论奖以及2000中国电视榜最佳财经节目主持人。

责编:赵倧博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