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坚定信心促发展(12月12日20:45内容)专家:吕廷杰

 

CCTV.com  2008年12月12日 22: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经济半小时]>>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吕廷杰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吕廷杰

主持人和嘉宾进行交流

主持人和嘉宾进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吕廷杰教授,吕教授你好,我们看到3G现在正式开始启动了,3G拍照发放以后,您估计这个市场规模有多大?

    吕廷杰:根据我们初步的估算,应该超过10万亿,如果它发展顺利的话。这个10万亿包括三个大环节,第一个就是设备制造,包括通讯网络的设备和终端设备。第二个是运营市场,包括3G业务提供所创造的收益。第三是3G带来的增值服务。

    主持人:我们说的内容服务。

    吕廷杰:还有商业类的服务,我们知道3G是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简称,与二代最大的不同不仅要解决人与人的通信,还要解决数字多媒体、移动互联网、移动商务的应用,所以会带来巨大的应用领域,这个应用领域的潜力是非常大的,也是很难估计的,我说可能超过10万亿就是这个道理,不是可以测的,有待于运营商用一些好的商业模式推动3G的运营。

    主持人:也就是说更具有辐射的能力。

    吕廷杰:我们在经济学中把它叫做带动性或者多级效应,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汽车产业自身的发展,而且能带动很多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上游和下游。

    吕廷杰:第三代移动通信就是把简单的两代的移动通信,以前的那种封闭的通信产业的产业链打开了,能够拉动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内容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多媒体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对它的发展给予很大的期望。

    主持人:从您刚才分析的这点来看,是不是您也认为,通过发放3G牌照,在现象这样一个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恰恰通过发放3G牌照可以有效地撬动我们内需的大市场。

    吕廷杰:你这个问题说得非常好,因为这个宣布时机是非常关键的,我们通常说在经济上周期性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些发达国家,以美国为代表的多次退出大型科技发展计划,比如阿波罗登月计划、星球大战计划、信息高速公路计划,这种计划的推出本身就是想创造一些新的产业机会,通过科技的发展创造新的增长机遇,所以我们说,我们现在不失时机地引入新的技术也有这个意思。3G的上马有人把它比作信息高速公路,其实它是信息高速公路发展的,或者说信息化发展,或者说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一个余波,只是一部分。不像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直接产生互联网,影响到我们所有人工作生活方式的巨大影响,但是会把人们从简单的互联网应用推到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换代互联网的应用这个新领域。所以它潜在的商业价值是非常大的,对拉动宏观经济增长是非常有益的。

    主持人:据我们国家目前的互联网发展,以及移动通信市场发展而言,过去大部分集中在城市为核心的主流市场,我们希望如果扩大内需可以扩大到整个农村市场或者更为广泛的关于,关于3G市场的发展,下一步在节目中再接着讨论。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