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击华尔街风暴(12月22日18:00内容)专家:马丁?沃尔夫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20: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经济半小时]>>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家:马丁?沃尔夫

  记者: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马丁。你最近在你的文章中评论说,长期来看,全球经济需要重新平衡,如果顺差国不扩大内需的话,开放的经济将无法运行下去,这对中国这样的顺差国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马丁?沃尔夫:这意味着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模式将无法继续发展下去,从根本上来说,如果你是一个出口顺差国的话,你需要有人对你的产品有需求,把这些产品买下来。但是目前的问题在于现在世界上那些最大的借贷国已经无法再继续贷款了,这也就是这次金融危机发生的主要原因,中国的设想是它的出口产品将会一直存在,总会有人愿意付钱买这些产品,但事实已经不再是这样,中国如果希望经济持续发展,经济产出可以继续下去话,只有扩大内需,来抵销国际需求的减少,由于国际队中国产品需求减弱,中国需要每年拉动好几个百分点的内需,这不是一个短期的财政刺激政策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长期的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

  记者:在扩大内需方面做得够不够?

  马丁?沃尔夫:到目前为止中国是世界上所有的顺差国中唯一尝试这么做了的国家,这是令人钦佩的,因为这么做真的很重要,不过事实上我无法断定中国采取的这些扩大内需的措施的有效性,这个只有时间才能检验,可能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我认为中国应该根据经济产出总量的增长来相应扩大它的内需,中国的经济产出总量增速为每年大约10%,至少是3千亿美元,这大约是中国GDP总值的7%左右,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扩大内需的速度应该满足经济产出总量的增速,这才有可能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国的贸易顺差额度,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暂时的问题,这应该是一个长期扩大内需,改变经济结构的问题。

  记者:你的意思是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应该鼓励中国人尽量多花钱。

  马丁?沃尔夫:这里面有两个意思,鼓励中国人花钱还是次要的,真正重要的是目前中国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水平相对较低,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企业的收入对家庭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并不是很高,要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可以考虑提高企业所得税税率,因为中国企业的储蓄总额占全国储蓄总量的很大一部分,或者要求企业按时分红,因为这些红利将可以成为家庭收入的一部分,这样的话中国家庭可支配收入将会提高,他们可花的钱也就多了。重要的是中国并不是居民储蓄总量太高了,而是家庭可支配收入太少了,所以提高中国家庭可支配收入真的是很重要的。当然政府还可以考虑其他方面,比如建立一个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鼓励大家尽量多消费,中国人将他们三分之一的收入都存到银行,对这个我并不感到担心,这没什么不合理的,我担心的是中国家庭的收入还不到国民总收入的一半。

  记者:中国改革开放已经整整三十周年了,你是如何评价这三十年来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的?

  马丁?沃尔夫: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中国这过去的三十年,可能是中国经济史上最成功的时期,取得的成绩令人难以置信,中国的经济被完全改变了,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我认为中国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做得非常好,如果有人15年前问我你认为中国的经济走势将会怎么样?中国政府将如何调整出口政策?我今天会回答中国做得比我当时的预计要好得多。还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中国现在需要意识到它所制定的任何经济政策都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比如说汇率政策、外汇储备政策和需求政策,都将影响到世界经济的走势。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