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医疗卫生新动向 改革公立医院补偿降低医疗收费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21: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公立医院的改革是医疗改革的难点,卫生部部长陈竺就表示,将从多个方面来推进这项改革。

  卫生部部长陈竺:“要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政府负责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大型医用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住院医师培训、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补贴等,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给予专项补助,保障公立医院紧急救治、援外、支农、支边、惠民服务和政府指定的其它公共服务经费。”

  陈竺说,对传染病院、职业病防治院、精神病医院、中医院、妇产医院和儿童医院在投入上予以倾斜。推进医药收入分开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和增加政府投入解决,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适当提高技术劳务性服务价格,降低药品、医用耗材、部分大型诊疗设备偏高的收费标准。

  此外,还要改革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探索注册医师多地点执业的办法和形式。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和适宜技术,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

  专家:什么是农村标准化卫生室

  刚才卫生部部长陈竺提到不少专业的名词,我们现在连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孙教授,陈竺部长说今年要实现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标准化的村卫生室。那么什么是标准化卫生室呢?

  标准化的卫生室,指的是软件硬件都要达标,首先要有固定的用房,不能说设在医生的家里那是不行的。第二个,要有固定的医生。这个医生要经过国家乡村医生制度的培训考核合格的,有(行医执)照的。第三要有基本的医疗器械,比如说像血压计、听诊器、检查床等等这些最基本的,它不可能配X光机,CT机,那时不可能的。那么还要有/基本的药品,能够解决老百姓最基本的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

  专家:如何理解药事服务费

  陈竺部长还表示说,要把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报销范围,那么什么是药事服务费?

  这个药事服务费提出的一个前提,就是要解决医药分离的问题。比如说它有一批基本药物,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这些药物,它是零差价率。我们现在执行的是什么,就是医院通过招标采购进来的药,在卖出去的时候,它可以在原采购价上再加15%。这就出现医院也希望把药卖得越贵越好,厂家也希望把药卖得越贵越好,中间商也希望把药卖的越贵越好。那么要实现零差价率呢,医院就涉及到一系列服务费的问题。比如说总得打个电话去定药吧。打个电话要两毛五分钱。还要组织人去搬运,涉及仓储,还要发售。这些费用,以后不在15%的加价当中,这个加价要取消,然后实行明差价率。然后这部分钱摊入药品的成本药价,由医保报效,就行了。它是有利于医药分离,有利于减少病人的负担。

  专家:如何理解不同医院检查结果互认

  刚才也有一个老话题,就是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这个提法出来已经很久了,为什么就迟迟不能实现呢?

  从政府号召来讲,提出这个想法和意见,它是为了减轻病人的负担,避免医院之间完整会诊的时候一些检查,重复检查。增加老百姓负担。但是在具体执行当中,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有些疾病它变化很快。如果你不复查的话,有可能就会误诊和漏诊。具个简单例子,很多疾病的早期表现都是感冒,发烧咳嗽,但是后来也有可能是脑炎,也有可能是其它疾病。如果只是以来其它医院的检查结果,你如果没有查出来那就/漏诊了或误诊了,哪有可能就造成医疗纠纷医疗事故,反而延误了病人的治疗。所以这个问题,它不是简单行政命令一句话就能解决,在执行当中,医生还要根据具体诊疗规范,具体疾病发生发展的变化规律,以及医学科学的规律,来掌握这个问题。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