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与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执行正在进行(二):逃不掉的老赖

 

CCTV.com  2009年01月13日 2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身处异乡有家难回,是谁让她欲哭无泪

    赖账者消失多年,执行法官将如何面对

    被执行人竟然已被通缉八年,财产线索一一中断

    执行法官千里奔袭,竟收获意外惊喜

 

     再过十几天就是农历春节了,按照咱们中国人的传统,无论身在何处,到了过年的时候都要赶回家乡,图的就是一个团圆,可是对于张浓宏一家来说,回家过年简直成了一种奢望。

    有家不能归。张浓宏原本住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前些年曾和丈夫田先树开了一家小旅馆,一家人的日子可以说过得红红火火,可是2002年发生的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这家人的命运。2002年,张浓宏和丈夫田先树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叫陈青强的人,陈青强声称自己在广西南宁承揽了一个公路工程项目,想找人合作,张浓宏和丈夫一合计,觉得有赚头,打算入伙,这时,陈青强提出了一个要求。

    张浓宏:陈青强就说老田,你要交50万押金,这个工程能做,当时我老公就说50万押金我暂时肯定交不出来,他说那你能交多少是多少。

    就这样,张浓宏和丈夫陆续将二十多万元交给了陈青强,可是没过多久,张浓宏夫妇得知,陈青强又转手把工程包给了别人,很明显陈青强根本没打算让自己入伙。

    可是从那以后,陈青强就人间蒸发再也不见了踪影,张浓宏一家就此陷入了困境,因为当时交给陈青强的钱,大部分是向别人借的。

    就这样,张浓宏一家背井离乡搬到了广西南宁,在郊区的一处出租屋安顿下来,一边寻找陈青强一边做着起诉的准备。2006年,张浓宏将陈青强告上了法庭,要求法院判令陈青强偿还18万元的债务及利息,法院判决陈青强还款。可是,在法院的整个审理和判决过程中,陈青强一直没有露面,判决后,张浓宏夫妇向法院申请执行。那么,面对这样一个消失多年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又将从哪里入手呢?

    一切迹象表明,陈青强应该离开南宁很久了,这次执行指望在南宁打开突破口显然很难。执行法官转向陈青强的户籍所在地,然而,当执行法官在公安机关调取到陈青强的户籍资料时,却得知一个意外的情况。

    于健副院长:从户籍调查情况来看的话,陈青强是一个公安部门网上通缉的一个逃犯。

    陈青强,户籍所在地广东省深圳市,2001年因涉嫌合同诈骗被北京警方通缉,涉案金额500多万元,这个消息让执行法官倍感压力。

    于健副院长:由于被执行人是一个逃犯,他肯定不会露面,那么你要实现这个申请人的债权难度非常大,一个他人不见,财产就无从查找。

    陆法官:陈青强又被公安部门通缉了,肯定躲避起来了,公安部门都难找得到,我们更难找到了。

    陈青强下落不明,所经之处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一个早在2001年就被警方通缉的案犯,一定异常狡猾,张浓宏一家听到这个消息也开始绝望了。

    张平:要不就断了这个念头,没文凭就没文凭嘛,到时候再慢慢弄,起码不能像现在这样是吧。

    五年前,张平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湖南师范大学,2008年7月张平大学毕业了,可是由于拖欠了学校几年的学费,成绩合格的张平却拿不到毕业证,几番应聘都被用人单位回绝了,毕业已经半年了,还一直待业在家。

    张平:我这心里越来越,越来越难受了,然后我就跟老妈说,我这个学费到底交不交得清,如果交得清呢,那我就继续等一下,如果交不清呢,我就不拿了,这个毕业证我就不拿了,我就当我五年没有读算了。

    张浓宏一家的困境让执行法官感到心酸,这起案子能否执结,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生活,也关系到一个孩子的未来。

    于健副院长:要是说(执行)落实不了的话,这个孩子的前程也就给耽误了。

    执行法官果断改变执行方向,决定从陈青强的妻子曾小平入手。据张浓宏讲,曾小平和陈青强有孩子,现在陈青强躲起来了,那他妻子带着孩子不易躲藏,如果找到曾小平,并确认她名下有财产,那么按照法律就可以追加曾小平为被执行人,执行夫妻共同财产。

    于健副院长:要是这个线索能落实,这个案子还是有希望实现他(申请执行人)的债权,当时大家还是很高兴。

    根据申请人张浓宏提供的情况,曾小平是湖南宁乡人。执行法官立即到公安机关调取曾小平的户籍资料,然而,在户籍档案上却显示,曾小平未婚。

    意外再次出现,虽然曾小平和陈青强同居多年,并且还生了孩子,但在法律上两个人并非夫妻关系,也就是说即使找到了曾小平,也不能执行她的财产,执行再度陷入困局。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