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行贷款细则为何朝令夕改?

 

CCTV.com  2008年10月29日 23: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

  我们要和大家关注的是一项仅仅存在了十几个小时的银行房贷新的实施细则。很奇怪在28号的上午呢,中国农业银行率先在所有的商业银行当中,第一家出台了刺激房地产市场的银行房贷新政实施细则,然后仅仅过了短短的十几个小时,也就是在当天的傍晚,农行又悄悄地在自己的网站上,撤下了这个新的规定,来去匆匆的这个细则当中,究竟包含着什么样的一些内容?为什么我们期待了已久的这个细则,这一次竟是昙花一现?在今天的节目现场,我们将会和我们的两位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共同和大家来探讨此事。那么在节目播出的过程当中了,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登录央视网和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参与我们的网络调查,来发表您的评论。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关注一下农行的这一份来去匆匆的实施细则。

  解说:在全国多个地方政府和相关部委,出台了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新政策之后,消费者、房地产和开发商,最盼望的还是商业银行关于房屋贷款新的优惠细则。昨天中国农业银行的官方网站上出现了一幕,公布细则又撤销细则的事件,这个事件让市场的观望和等待气氛变得更加迷茫起来。10月28号上午,中国农业银行在其官方网站上登出了房屋贷款的细则,新的贷款比例,新的房贷注意事项,新的房贷利率都明确的罗列在细则中。细则规定对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最低首付款比率下调为20%,贷款最低执行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购买非普通住房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下浮,并严格控制对借款人一次性申请多笔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短短的几个小时里,各大网站和媒体开始迅速地聚焦这份银行系统,首个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贷款细则,《南方日报》当天首先撰文,农行贷款新细则的出台,对于11月份以后的房地产成交,应该能够起到比较明显的拉动作用。部分网友在网上也发表观点,利率下调到0.7倍,对于购房者是非常有吸引力,至少想买房的人不会再为银行的事儿而困扰,但是这份贷款细则,也给很多消费者留下了很多遐想的空间。

  胡祖六:各银行现在不敢自行制定标准,所以我认为这个居民,是家庭为单位,还是个人为单位,我认为这个改善型,是指没达到人均居住面积,还是达到人均居住面积,还是不管买多少次,只要是置业升级,都可以享受优惠。

  解说:正当专家和百姓还在解读这份农行贷款新细则的时候,当天的下午6点左右,中国农业银行突然宣布由于监管部门要求,中国农业银行暂时撤回此次发布的新贷款细则,农行官方网站上的相关细则内容,也突然被撤下。事件突然发生变化,银行何时公布新细则,撤销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在上一轮的猜测结束之后,市场再一次展开了新一轮的猜测和观望。

  主持人:刚才我们这个短片呢,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交代的非常清楚了,我想早晨出的政策到傍晚突然间又被收回,这样的做法呢,也引起了各路媒体的广泛关注,所以我们接下来,来看一看媒体在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使用的一些标题,大家就可以看到。来,在第一篇的报道当中我们看到,农行版的房贷优惠被紧急叫停。接下来的第二篇报道用了这样的一个标题,首个房贷新政细则“流产”背后,银行到底担心什么。接下来呢,房贷新政细则“难产”,农行细则下午出台晚上撤。下面的这个报道用了这样一个标题,农行细则昙花一现,本土银行沉默是金。事实上朝出夕撤,虚晃一枪,“流产”,“难产”,可能是很多媒体在关注这件事情的时候的一个集中的用词。二位评论员在市场上观察到了什么样的一些新的情况?

  张鸿:大家有一点蒙,因为这个事其实很简单,就是人民银行说,27号我们将开始实行一个房贷的一个新政策。

  主持人:对。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