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聚氰氨的又一次警告(2008/10/30)

 

CCTV.com  2008年10月30日 22: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三聚氰氨的又一次警告

    解说:企业道歉,产品下架,三聚氰氨,鸡蛋里再度现身,从奶粉、鸡蛋到饲料,国家屡屡查禁,却为何禁而不绝?三聚氰氨,为何闯祸的总是你?《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收看,今天我们要和大家关注的是大家已经熟悉的,但是却不愿意看到它再出现的东西——三聚氰氨。一个多月前,它出现在了奶粉和牛奶当中,也引发了中国乳制品行业的一次地震,这一次它出现在了鸡蛋里,这让我们的心再一次悬了起来。为什么又是三聚氰氨?它究竟藏在哪些我们注意不到的角落?在今天的节目现场,我们将继续和两位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和大家共同来关注此事,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录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我们的搜狐网站,来参与网络调查,并且发表您的观点。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就来看一看鸡蛋当中的三聚氰氨。

    解说:10月26号,香港从内地韩伟集团进口的鸡蛋中,检测出含有三聚氰氨成份,这家公司在内地销售的鸡蛋品牌是咯咯哒,29号鸡蛋的生产商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董事长韩伟,公开向广大消费者和经销商道歉,韩伟表示9月22号已经发现了一种配制饲料的原材料含有三聚氰氨,随即更换饲料配方,销毁受到污染的产品,当没有交代为何当时没有向消费者公布这一个信息。韩伟说,企业并没有认为加入三聚氰氨,但对原材料的采购把关不利,表示遗憾,和向消费者道歉。

    韩伟:并没有任何消费者要求我鸡蛋需要多少的蛋白含量,另外也没有必要,我们在销售我们的产品过程当中,把这个三聚氰氨添加到鸡蛋中里,实在是非常的遗憾,那么我们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在管理方面,我们是有责任的。

    解说:10月29号,大连市政府发布公告,表示以责成大连韩伟食品有限公司,立即召回全部问题鲜蛋,暂停企业鲜蛋出口。经调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检出含有三聚氰氨的鲜蛋,是大连韩伟食品有限公司供港基地9月6号生产的,保质期到10月25号,这批问题鲜蛋可能与饲养厂使用的各别批次的原料受到三聚氰氨污染有关,有关部门正在对污染原因进行深入调查,如涉及人为添加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此外,大连市质监局已派专人进驻这家企业,对生产的鲜蛋进行严格的批次抽样检测,从9月28号开始以累计抽检鲜蛋72批次,无一例出现问题,而来自香港最新的检测结果显示,抽检的93个样本中92个合格,产品包括奶粉和鸡蛋等,唯一的不合格样本,是湖北金州双岗畜禽养殖加工企业的出现的问题是鸡蛋中三聚氰氨超标。

    为什么又是三聚氰氨?

    主持人:看完了刚才这个短片,我想一个多月前很多似曾相识的情节又出现了在了我们的面前,比如说道歉,比如说问题产品下架,这一次我特别想问问两位评论员,在鸡蛋当中出现了三聚氰氨,究竟有多可怕?

    何帆:我想问题还是很严重的,现在我们到超市去看,鸡蛋都卖不动了。今天中午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我注意到一盘炒鸡蛋,基本上没有人动筷子。

    主持人:没人敢动。

    何帆:所以我自己也是很担心,到底吃多少鸡蛋可能会有问题。我专门查了一些资料,我看到有一个专家的说法,按照专家的说法是这样的,这里头关键是看含多少量,如果是说现在,他现在看出来的就是说,检测出来的,问题鸡蛋里头,三聚氰氨含量是百万分之四点七,如果按照这个标准的话,比如说一个3岁的孩子,他大概一天得吃12个鸡蛋,可能才会对身体有负面的影响,所以如果是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可能我们不必过于恐慌,不用像戒烟一样把鸡蛋要戒掉。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