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伟鸿: 难道小小的鸡蛋,真的就这么难管吗?

 

CCTV.com  2008年10月31日 10: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1026号,香港检测出国内咯咯哒牌含有三聚氰氨成份,生产商大连韩伟企业集团生产的董事长韩伟,公开向广大消费者和经销商道歉。

   企业道歉,产品下架,三聚氰氨,鸡蛋里再度现身,从奶粉、鸡蛋到饲料,国家屡屡查禁,却为何禁而不绝?三聚氰氨为何闯祸的总是你?问题产品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错在化学用品,还是存在监管漏洞?难道小小的鸡蛋,真的就这么难管吗?

    著名主持人陈伟鸿在《今日观察》,联手观察员和新闻当事者一起为这枚小小的鸡蛋做透彻剖析,发表观点。

 

何帆:“九龙治水”  水难治蛋难管

(《今日观察》评论员)

2004年,国务院有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就是沿用到现在的食品安全监管的这个框架。这个是个有很多部门都在管的政策,就像平时我们说的“九龙治水”,我数了数,恰好是有9个部门,你看有工商、卫生、海关、公安、质量监督、环保,还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因此需要我们要进行反思。因为并不是出现某一个环节。现在我们要去追问,在链条有没有把它焊接得很严?现在已经有做得比较好的例子了,比如说奶粉出了问题,现在的质检总局的局长就要引咎辞职。但这个也只能保证质检总局你这一个环节,而不能保证整个链条。所以应该打造一个更加牢固,更加坚强的一个保障食品安全的链条。

 

君石:应加强食品生产者的“诚信教育”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现在很多不安全食品产品的根源,有两大重要背景:第一,是我们有两亿多的农户在分散生产我们所有吃的,所有生产用的食品原料,第二,是我们有差不多5万的食品生产企业,其中绝大部分是小型的。因此,所以我们要根本解决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除了政府要加强监管,更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对于所有生产经营者“诚信教育”。因为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

 

 张鸿:食品监管最重要  要加大处罚违法者力度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的监管可能更像是消防队,就是一出火灾,我们就去灭火,但消防队还有一个功能,就是防患于未然,应加强防火的这种教育和监管。

监管显然是最重要的,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显然是最重要的。我们看到食品安全法草案现在在制定过程当中,其中也说,不得在食品生产中使用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即便是无害的物质,没有在目录中列出,也不许添加到食物中。

为什么检测不到三聚氰氨,就是因为三聚氰氨它不在你不许添加的那个目录里面,,但是我觉得它的就是对违法者的这种违法成本,还要加大,你到最后你违法了,你把不该添加,的东西,添加进去了,你自己承担你这个后果,只要这个后果往往这个企业承担不起的,所以他就不敢添加。

民以食为天,在这个领域里边是完全容许不了任何一点点儿违法。

 

 

何帆:良心是每个企业必须守住的一个底线

(《今日观察》评论员)

良心是每个企业必须守住的一个底线,那是监管是要企业树立的一个标杆。

大家还是要有信心,因为过去的像食品安全,从政治学的角度来说属于低层政治,比如说你是一个部门的长官,你把他搞定就行。但是随着对民生问题的关注,现在我们的总书记、总理现在都在谈这些问题,所以它现在已经变成一个高层政治的问题,充分显示出来政府的信心。

同时我们看到,在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的事件里头,政府表现的都非常的坦诚,都及早的把这些事情告诉公众…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