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自由谈:差价补偿 一朵带刺的玫瑰

 

CCTV.com  2008年11月03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前些天北京华业玫瑰郡楼盘里区的业主们情绪激烈地打出 “华业地产返利欺诈业主”的横幅。此举源于一个多月前,北京华业玫瑰郡的开发商,宣布楼盘开始降价销售,价格从原来的18000元的均价降到14000元,为了安慰原有已购房的老业主,开发商用车位补偿加现金补偿的方式,向已购房的老业主返还差价。但随后公布的细则上,开发商明确表示补偿差额返还原则上按照先签车位,后退差额的形式返还。这样的补偿方式,让部分老业主感到了失望,随即指责开发商差价补偿存在欺诈。

  CCTV-2《今日观察》节目中,陈伟鸿和两位评论员就这个差价补偿带来的风波、地产开发商的“高招”、市场热议的难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今日观察》独家调查:不要让差价补偿像一场营销秀

  《今日观察》联合央视网、腾讯搜搜网、搜狐网进行的独家网络调查里,有高达51.67%的网友认为,这样的做法,其实是一种促销手段。38.33%的网友更尖锐认为这是一场纯粹的作秀,而只有10%,非常少的一部分比例认为这是一种实惠的方式。

  何帆:差价补偿的伎俩 会被消费者识破

  (《今日观察》评论员)

  9月份推出了一些优惠方案即老业主的返利共享活动,打着老业主共享的招牌,并以这个为理由,在很多媒体上做了报道。这一招是非常灵的,像一颗子弹,打中了消费者那颗犹豫不决的心。本来消费者很多人都在观望,房地产商这时候推出这个优惠活动等于给了消费者一颗定心丸。

  一开始大家可能会被开发商营销的手段蒙蔽。但一直采用这样一种促销手段,这个伎俩会就被消费者识破。因为消费者认为只有把价格降到想买的价位,才是真正的实惠。

  开发商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自救的境地,因为现在遇到了资金的紧张。很多开发商说,现在资金链条已经断裂了,所以被迫要卖房卖地,赶紧把这个现金流回收。在这个紧张的时候,流动性为王,谁的现金流越多,你可能能够更好地过度。

  消费者认为只要房价降到位了,我自然掏钱买。但开发商为什么现在不降价呢?因为目前开发商可能还能扛得住。

  秦兵:补差价,可以解释为是房产商更狡猾的方法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

  企业所有的行为都是市场行为,只要愿意都是合理的,只要合法都是正当的。

  这种补差价,我们可以解释为是更狡猾的方法。其实也是不得不这么做,因为前一批房子已经卖出去了,还有相当一部分房子根本没有卖出去,怎么样才能让更多的客户把剩下的房子买走呢?最好的办法就是给消费者一个承诺,说买了我的房子,绝对不会受损失。具体行动就是让新客户,看到老客户没有受损失,怎么办呢?就是给老客户以价格补偿。一方面是市场行为,另外一方面也是他不得不为之。以后在房地产界补差价会是一个浪潮,因为你不这么做,市场就会把你抛弃,客户就再也不理你了。

  张鸿:差价补偿抬高了房地产降价的门槛

  (《今日观察》评论员)

  差价补偿可能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因为降价的话,就面临着对老业主的一个补偿,所以对一些地方政府救市不是特别赞同。但是我们看到已经有十几个,二十几个城市的地方政府开始救楼市,所以它是有可能变成一个趋势。

  差价补偿抬高了房地产降价的这样的一个门槛。如果想降一万的话,就需要考虑在一万里要拿出两千来补偿给老业主,所以你就只能降八千。因此,抬高了房地产降价的门槛,同时也延缓了房地产的这个楼市降价的速度。

  另外,补差价增加了观望情绪。先买房的人一次又一次的看到差价补偿后,房价依旧还在跌。房产商很可能就不能补偿了,因为他们不可能永远补偿。

   何帆:差价补偿给房地产市场增加了一个变数

  (《今日观察》评论员)

  补差价传递的将会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因为在房地产市场里,会出现保护主义,保护一些即得利益。

  另外差价补偿给房地产市场增加了一个变数。这个变数就是,那些已经买房的人现在发出了一种声音,不愿意让房价降下来。买房的消费者,被分成了两群人,一群是已经买了房不愿意让这个房价下降。另外是成千上万的买不起房,等待着房价下跌的消费者。本来这些消费者的利益是一样的,但是现在他们中间隔了一堵墙。而这一堵墙是由开发商把它砌起来的。

  (CCTV-2《今日观察》播出时间:周一到周五 每晚21:55-22:30;重播:23:50—24:20,次日重播13:00)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