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倒不掉的中国玩具产业(2008/11/3)

 

CCTV.com  2008年11月03日 23: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节目现场解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节目现场解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解说:工厂倒闭,企业外迁,媒体撰文预测,广东玩具业寒冬出现,是自身淘汰,还是产业衰退,一次关于企业正常与非正常死亡的讨论,一个中国玩具业非典型性样品的分析,《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呢,我们将和大家一块来关注广东玩具业的发展命运。一个月来,广东几家知名的玩具厂商的倒闭,让有些人对制造业的命运产生了怀疑。我们在媒体的一些大幅的报道当中,甚至会常常看到,广东的玩具业引发了“倒闭潮”这样一些刺激性的字眼,甚至有人觉得,中国的玩具业已经走向了没落的最边缘,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和我们的两位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将会和各位一块来解读这一事件。那么在节目播出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欢迎各位登录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参与我们的网络调查,并且留下您的观点。

    广东的玩具业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一块来看一看。

    解说:10月15号,位于广东东莞的玩具代工商合俊集团突然宣布,公司旗下的的两家工厂倒闭,6700多名员工就此失业,工厂门口挤满了等待着清算工资的工人。

    杨光和:连续拖欠工资,我们就感觉到这个有一点危机,我们这个厂,可能会面临着倒闭,那时候我还认为可能它能,怎么样它也能度过今年,想不到来得那么快。

    解说:记者到达合俊公司的时候,这家公司的员工宿舍和生产车间都已经被法院查封,现场随处可以看到半成品和没有销售出去的产品。这家公司主要是给世界玩具制造商美泰、孩子宝,以及迪斯尼三大品牌进行玩具代工生产。在工厂倒闭的当天,公司在香港的股价跌至上市以后的最低,达到了0.08港元,与2007年7月20日的历史最高价2.38港元相比,股价缩水幅度达到97%。玩具厂突然逃避后,当地政府也成立了资产清算和资金追回小组,政府部门拿出2400万元垫资付清了合俊拖欠工人的工资,4000多名工人的再就业问题也随即展开。一个玩具生产巨头的突然倒下,引发了众多媒体的猜想,有专家甚至认为,这是美国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倒闭的第一案,一时间里,合俊公司是怎样倒闭的?中国玩具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些疑问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刘志庚:最致命的,就是他们也想转型,但是转的方向不对,他把资金转到哪里去呢,转到炒股票,像去年如果去炒股票的话,可能转型赚了一大笔钱,恰恰今年整个股市都不行,那就影响了它的资金链的断裂。

    解说:合俊事件还没有完全了结,七天之后,也就是10月22日,广东的创意玩具深圳有限公司也宣布倒闭,一直引领世界玩具生产潮流的中国企业,为什么会出现倒闭的现象,广东的玩具行业是否真正进入寒冬,发出疑问的同时,人们更想知道中国玩具业时下到底在发生着什么?

    合俊:广东玩具业非典型性样本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