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松动的油价 等待的降价(2008/11/06)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22: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和大家共同来关注的是,国内成品油的价格。最近这两个月,大家一定注意到了,国际原油的价格已经从7月份每桶147美元,降到了现在的60多美元,降幅接近了70%,然而就在国际市场纷纷调低各类油品价格的同时,我们注意到国内油价依然坚挺,国内的油价究竟什么时候才能降?会降多少?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和两位评论员,霍德明和张鸿和大家一块来关注,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录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参与我们的网络调查,稍候我们会在节目当中,共同来关注一下,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来看一看,油价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解说:从10月10号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跌破每桶80美元之后,中国的消费者等待成品油下跌的旅程就正式展开,从2007年8月全球油价高涨以来,连续两次我国调高的成品油价格的限时,让中国的消费者经历了11个月的高油价,每升6块多钱的汽油价格,几乎成为当下众多消费者热议的话题。当10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之后,民众期盼油价下跌的呼声,得到了部分民营加油站的支持,仅在10月10号,国际油价跌破每桶80美元的10天之后,也就是10月20号,北京的部分民营加油站,就将部分成品油价格进行了下调,位于北京东四环的腾远兴业加油站,93号汽油标价为每升6元,比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的6块3毛7每升的价格,便宜了3毛7分钱,而97号汽油的售价为6块4毛钱一升,也便宜了3毛8分钱,位于北京CBD核心区的吉利加油站,则从10月下旬开始,以便宜7分钱的价格,对外销售93号汽油,降价的信号随即展开,广州、长沙、青岛、沈阳、南宁、福州等地的许多民营加油站,也纷纷推出了不同程度的降价促销活动。

  司机卢先生:现在私人(加油站)都降到了5块9毛钱了,现在中石化和中石油还是3块6毛7分钱的,都差差不多2毛钱。

  解说:进入11月,国际油价继续下跌,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国际油价已经从140.27每元每桶的历史高位,跌破到当下的70美元左右,原先国际油价上涨不到3个月,国家相关部门就迅速提价,如今下跌了3个月,却没有半点要下调价格的意思,有人发出疑问,中国的油价为什么跟涨不跟跌,也有人调侃说,中国的油价,涨如放箭,降如拉纤,让人难以接受。面对公众的疑问,12月29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油价调整做了一个并不十分明确的解释,国家会根据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适时做出一些调整,但什么时间调整,市场和民众至今还在等待和猜测中。

  主持人:在刚才这个短片当中,我们看到各地的油价似乎多少都有一点松动,究竟是不是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大的一个降价潮的来临呢?

  张鸿:那么这个现在还很难说,但是的的确确以一些民营加油站为代表的这些加油站,现在已经开始普遍的降价,不光是在北京,全国各地的只要开车的人,其实都知道,包括西安、新疆、广东这边,各地的媒体其实也都在报道,然后这些加油站也贴出来说,我这个地方的便宜,但是呢,它是民营的,唯一你需要考虑的就是,你是不是愿意在民营的加油站里边加油。

1/8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