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扩大内需(2008/11/10)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22: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千亿元投入,拉动内需,中国迈开怎样的实质性步伐?十项举措面向民生。《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和大家共同来关注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最新推出的十大措施。这十大措施的目的都是要进一步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的增长。在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我们中国的经济面临着下滑风险的背景之下,这样的十大措施的出台,无疑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那么究竟这十大措施有着什么样的内容,它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怎样来体现自己的作用,在今天的节目现场,除了我们的评论员张鸿之外呢,今天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和大家来共同关注此事。那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录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来关注一下这样的十大举措。

    解说:119日,随着国务院关于拉动内需十项新举措的的公布,新一轮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拉开了序幕,在已经公布的新举措中,保增长是一个最强有力的现象。新措施中提出,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这就是以提振内需,弥补外需的不足,防止经济增幅大幅下滑,在今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四万亿元的投资对经济将产生最直接的拉动。此外,民生也是最大的一个特色,老百姓将从十项措施中直接受益。

    在这次公布的宏观经济政策重大调整中,民生工程位列各项建设之首,具体的建设项目包括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工程等,加快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对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进行改造,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低收入群众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等,这一系列工程建设,可以直接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条件,也是拉动消费促进发展的有效办法。十项新措施中,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进一步扩大内需的重点,未来中国将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央投资规模将较大幅度提高,而备受关注的另一项内容,是全面施行增值税转型,按照部署,要在全国各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价格,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据测算,将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国务院同时决定,今年四季度新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将会达到4000亿元。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