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障性住房:管比建更难(2008/11/12)

 

CCTV.com  2008年11月12日 21: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两限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到底什么是保障性住房,刺激经济,拉动内需,放在十大措施首位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背后究竟有怎样的一笔大账?《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最近这段时间“保障性住房”是房地产市场上非常热门的一个词汇,在国务院最新出台的十条扩大内需的措施当中呢,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被排在了第一条。那么什么是保障性住房?哪些人可以享受到保障性住房?它对我们现今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和评论员张鸿和何帆和大家共同来关注。那么在节目进行当中,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稍候我们会在节目当中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来看看各地关于各地保障性住房的最新建设进展。

  解说:当国务院关于尽可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公布之后,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新政策,是最吸引中国百姓的一条措施。廉租住房建设要加大力度的消息,也让很多百姓看到了未来改善住房的新希望。这几天在青岛市保障性住房的申购现场,不少市民选房的热情高于往日,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的售价,受到了青岛市中低收入家庭的欢迎。

  青岛市民:这房子大概不到5000元(每平方米),4600元,这还是可以的。

  解说:不仅是青岛,11月6号,上海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加强本市保障性住房项目规划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明年上海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占到新开工住房面积的45%,今后五年内,上海新建经济适用房30万套,大约20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将成为上海未来住宅建设的重头戏。

  同一天,北京市也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做出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80万元,取消购买保障性住房者,公积金贷款缴存时间上的限制,今后中低收入人群,就不会因为缴存不到一年,而无法购买保障性住房。

  广州也明确提出,今年11月底将首批推出2145套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的房价在每平方米3000到4000元,远低于广州市中心的商品房价格。

  此外,河北、江西、四川等省份,也先后出台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提高对保障人群的覆盖面,加强对经济适用房出售情况的监管,并且开辟各种绿色通道,征地、资金、项目等各方面,给保障性住房开绿灯。保障性住房主要就是为了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推出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对于中央出台新措施,今天最新的消息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止到今年的三季度末,全国已经完成廉租房建设32万套,中央财政今年投入68亿元资金,用于廉租房建设,各地累计投入资金将近400亿元。

  齐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我们正在抓紧同地方研究提出,要在四季度内,再组织一大批廉租住房的收购和建设。这样的话,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能够提供廉租住房的实物达到80万套。

  谁能住进廉租房?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