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帆:要杜绝仓促上阵的“五边工程”

CCTV.com  2008年11月17日 14: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进入[今日观察]>>

  (何帆《今日观察》评论员)

  先想澄清一点,突然一下子这么短的时间要花掉1000亿元,其实并不是完全是这样。不是说现在没有准备,不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状态,其实因为从2004年到2005年就开始了宏观调控,原本很多本来已报上去的一些项目,基本上都在一种暂时冻结状态。

  所以现在和2004年、2005年完全不一样。对过去那些准备好的项目,现在只是加快一个审批的手续问题,而这些项目应该是稳妥的。

  不过,也担心其中是否会掺杂有些仓促准备上阵的项目。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通过扩大投资的项目来拉动内需时,曾着急上马一些项目。那时有些项目就缺乏严密的科学论证,出现了很多“五边工程”,即边勘探、边设计、边施工,甚至是边找项目、边论证的工程。完全是为上项目而上项目,最后出现了很多豆腐渣工程,出现了很多形象工程,出现了很多重复建设工程。

  比如说那时要上钢铁,所有很多地方政府,都要着急上钢铁。不管自己的条件,配套能力,自己的各项条件够不够,都要上钢铁项目。最后钢铁开始出现生产能力的过剩,电解铝项目也是遍地开花。又比如要建设机场,其实有些城市并不适合建机场。因为旁边几十公里就有一个大城市机场,但是它也非要建。等建完了之后,因为没有航班飞行,所以机场就变成了可以打兔子的草场。

  决策要透明 项目要熟虑

  要避免一些临时抱佛脚的措施。一个深思熟虑的项目应该是根据地方的情况,适合自己的省情。可是现在有些项目,好像不约而同的都在提出同样一种类型的投资项目。比如说,要修高速的铁路,原来只有上海,现在到上海的周边也要建。

  发改委的桌上,关于修建高速铁路的报告,从一份已经增加到几十份。

  所以这时难免会给我一种感觉,是不是各个地方政府的官员有互相抄作业的嫌疑?

  这种项目的决策,一定要决策透明化,而且要更多考虑到哪些真正是对民生。能直接带来增加民生福利项目。像一些医疗卫生的这些项目,虽然这些项目可能会小点,但是并不意味着作用小。

  另外,防止腐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这次拉动内需,我们需要好,但是不能省,不能省掉很多必要的环节,因为如果现在被冲昏了头脑,盲目的去上马一些工程,到最后,我们的千亿投资就会投向那些拍脑袋工程。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