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帆:当农民比当经济学家更难

CCTV.com  2008年11月17日 14: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何帆《今日观察》评论员)

  过去觉得当个经济学家很难。现在才知道,在中国当农民比当经济学家还更难,为什么?农民一直是受伤的。因为农民他只是在种粮食,种棉花,养猪,他是在农业这个生产链条最低端的那个环节。

  市场里,农产品价格的波动性非常大,因为农民是根据过去一些市场的情况来判断,我以后该生产什么,但是一旦大家判断这个市场很好,大家都去生产,那么这个时候供给增加,需求减少,这个时候价格又下降了。现在农民是很难,你要让他去种粮食,粮食的价格在波动,让他去养猪,猪肉价格在过去几年波动也很大啊。

  那如果不种粮食,不养猪,出去打工行不行?到打工的那些行业,也是受外部影响的波动最大的,到出口企业,到房地产企业,都是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很大的。这是农民致富的一个硬伤

  现在必须要把这个公共产品提供出来,因为讲要扩大内需,要瞄准农村,要扩大农村的内需。但怎样才能够扩大农村的内需?怎样能够让农民更多的消费?一个必要的前提就是必须要增加政府对公共产品的投资。

  因为在农村很多消费,不是说有钱就能够消费得起了。大概在十几年之前时候,有媒体报道一位农民买了洗衣机,但是回家之后,找不着电,只好用洗衣机去装大米。前两年我去过沿海的比较富裕一个地区,有一个很成功的农民企业家位赚了很多的钱,给他心爱的太太买了最昂贵的法拉力轿车。但那个车开不出去,因为他们那里没有路,所以那辆车一直就停在车库里。

  农民只剩手中土地了 不要老盯着不放

  每年一号文件,都是跟农民有关的,跟农村有关的。但过去的农业政策也看到一个弊端,这个弊端是农民的权益一直得不到保护。

  农民始终是被动的,农民始终是弱势的,农民始终是最后让他们来承担一些改革的成本的。比如说城市的人担心通货膨胀,那么最后呢,维持物价稳定的这个责任,往往是由农民来负担的。城市的人要求企业要更有竞争力,要出口更多的产品。但是价格为什么会那么低,它的劳动力为什么会那么低,也是由农民兄弟来承受的。

  我们不应该仅仅看到现在政府要给农民什么,还要看到我们怎么能够保证农民过去已经有了的,但是又少的可怜的权益,不要被人拿走。比如现在很多农民来说,由于我们没有非常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他靠是靠他一块土地活着。所以这一块土地对他来说有兼做社会保障的功能。现在出现城乡一体土地的市场,对农民是有好处的,但担心由于农民是弱势,在这个交易的过程双方的力量是不平等的。既使是一个自由交易,它也有可能会损害弱者的利益。

  所以农民只剩下最后那一块土地了,但却还有很多人在继续盯着农民手中的这块“肥肉”。

  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福利

  如果从长远的立场来看,从一个大的历史时段来看,到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所以我们可以把过去的60年划成两个30年。每个30年我们都有最辉煌的成绩,刚刚建国的时候,是夺取了革命的胜利,靠什么?靠农民兄弟的支持。在第二个30年时候,一开篇的时候,做了这个改革,从此创造出来一个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奇迹,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焕发农村的活力。

  到明年,又是一个新的篇章,要开篇了。要建设一个和谐社会,要促进一个中国经济长久的繁荣,靠的是什么?因此,我觉得也是千方百计都要提高农民的福利。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