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72家房东”不降价联盟 注定会土崩瓦解 [讨论]

 

CCTV.com  2008年11月18日 11: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72家房东”联手不降价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这两天,在房地产市场上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名词,叫“不降价联盟”,沈阳有72家房地产商联合起来公开对消费者说,我们在一年之内不降价。在房价的下降也是大势所趋的今天,沈阳这72家房地产企业为什么会组建这样一个不降价联盟?这个不降价联盟将会持续多久?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为你解读楼市的怪现象。

  何帆:72房企业共签“投名状” 掩耳盗铃

  (何帆《今日观察》评论员)

  沈阳这72家房地产商,已经建立了一个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攻守同盟。有组织,是因为由沈阳的房产协会出面组织,是一个行业协会主导下的行为。

  有计划,是这72个房地产商收罗在一起,有具体的联盟守则,比如说要是哪个房地产商降价,就要承担这个差价,要补偿。也就是说谁要背叛,谁要承担这个责任,这是一种攻守同盟。

  既然这个组织已经签订“投名状”目的也应该很明确: “不降价”。但,为什么还要在向大家宣布未来的房价的趋势,是只会升不会降?如果他们心里很踏实地认为房价只升不降,那没必要大动干戈来搞这个联盟。

  所以,这个“投名状”里,有点欲盖弥彰,有点掩耳盗铃的意思。

  我们也看到,在72个开发商表示要不降价的同时,沈阳市政府也推出一个25条房产新政。

  这个房地产新政里,很多是对老百姓福利有帮助的,包括一些承诺,比如要要建更多的廉租房,更多的保障性住房。其中对老百姓的购房免去一些税费。

  但是有一条比较有意思,说要保护购房者利益,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自主向社会承诺房价,开发企业要敬诺守信,接受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并且要承诺一切相关责任。

  张鸿: 72家联盟房产商 涉嫌联合串通操纵市场价格

  (张鸿 《今日观察》评论员)

  单个的房产企业很难扛得房价降价。大家一起来扛,仿佛就能把这个价格给它守住,个人堵不住这个窟窿,大家一起来堵。

  但这种不降价联盟,从现在新闻所发布的这些消息来看,它的确涉及到违法了。第一,可能违反《反垄断法》。第二就是说违反《价格法》,在《价格法》第14条明确规定说,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的价格。还有《价格法》的第17条说,行业组织应当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另外,国家发改委的《制止价格垄断行为的暂行规定》的第4条说,经营者之间不得通过协议,决议,或者协调等串通方式,统一确定维持或者变更价格。

  因此,我认为它已经涉嫌联合串通操纵市场的价格了。

  开发商着急卖房,是因为年底有贷款要还。从今年3月以来,金地、保利、万科、北辰,还有中粮地产,它们的发债总额是157亿,最近富力地产也说将要发60亿。也就是说他们的整个的资金链,压力特别大。所以用种种办法,希望大家赶紧来买房,抓住最后的疯狂,让消费者赶紧买,回收点资金。

  何帆:消费者说爱降不降?你降价了,我才买

  (何帆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房地产商和消费者一直在对峙。

  大家在互相观望,但是过去房地产商以为能够扛得住。

  因为你不买我的房没有办法。但是现在不要忘了,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已经出现了一个剧变,时移世易。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两个市场,一个是商品房的市场,另一个是保障性住房。

  而随着保障性住房开始大规模的动工,随着保障性安居工程马上就要启动, 4万亿的中央投资里很多都会落在保障性安居工程上。现在这两个市场之间是在竞争的。过去房地产商可以完全大声说爱买不买。

  但现在消费者多了种选择,消费者现在说你爱降不降?你降价了,我才买,你不降价,我就不买。

  张鸿:没有一个价格联盟真能把价格守住

  (张鸿《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我这么多年采访经验来说,我几乎没有看到一个成功的价格联盟,到最后真的把价格守住了。

  比如多年前,那时候彩电刚刚开始打价格战的时候,然后众多彩电打的都是几败俱伤,到最后大家说定一个联盟,但是很快就瓦解了。比如乳业,都选择降价,特价,买一罐牛奶再绑一灌牛奶。后来乳业内大家呼吁说都不要搞特价,也不要捆绑销售,我们要自律。结果到最后谁也没自律,一个月不到,就都垮了。去年被处理的最严重的方便面行业也是这样。方便面是集体涨价,开一个世界方便面协会的中国峰会,主导这些方便面厂家说我们一起来涨价,说由于原材料上涨,所以涨价。但被发改委叫停了,因为方便面行业违反了《价格法》。

  何帆:价格串谋行动 肯定土崩瓦解

  (何帆《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经济学的原理来说,这种价格串谋,很难维持。

  因为如果要想成功的达成一个价格的攻守同盟,至少有两个条件,第一这个市场上大部分的企业都在里里面,但是在沈阳,尽管它有72家企业,可是只占沈阳有项目的开发商的四分之一,远远没有囊括所有的房地产企业。

  第二恰恰由于有72家企业,所以增加了达成集体行动的困难。人越多,这个时候实际上越难达成集体行动。比如桃园三结义的时候,只有三个人,这个时候有可能真的能做到同生共死。但是到了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了,就该同床异梦了,有的想造反,有的想招安。

  所以很替这些已经在攻守同盟里头的72家房地产商担心,他们应该去看一下《投名状》。看过电影《投名状》之后,就会知道兄弟是靠不住,还是赶紧撤出来吧。因为不出半年,现在达成的集体行动肯定土崩瓦解。

  陈国强:价格联盟注定不能长久

  (陈国强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这72家主要是想维持价格的稳定,防止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或者说价格下调情况的大面积蔓延。但是市场基本的供求关系,或者说在市场竞争的规则面前,他们这种价格联盟,注定是一个短期的,或者说是不可能持续,不可能长久的。

  张鸿:房地产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了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基本上已经过去了,房地产商要认清这个形势。

  从98年房改以后,房地产商就开始挣钱,那是因为当时对商品房的定义不太清,让商品房承担了部分公共产品的功能。所以大家觉得商品房就和生活利益密切相关。但是现在有了保障性住房,商品房你就是商品。既然是商品,那么这种企业挣不挣钱,和地方政府都没有太大的关系。

  (CCTV-2《今日观察》,播出时间:周一到周五 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13:00)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