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鸿:房地产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了

 

CCTV.com  2008年11月19日 10: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张鸿 《今日观察》评论员)

  72家联盟房产商 涉嫌联合串通操纵市场价格

  单个的房产企业很难扛得房价降价。大家一起来扛,仿佛就能把这个价格给它守住,个人堵不住这个窟窿,大家一起来堵。

  但这种不降价联盟,从现在新闻所发布的这些消息来看,它的确涉及到违法了。第一,可能违反《反垄断法》。第二就是说违反《价格法》,在《价格法》第14条明确规定说,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的价格。还有《价格法》的第17条说,行业组织应当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另外,国家发改委的《制止价格垄断行为的暂行规定》的第4条说,经营者之间不得通过协议,决议,或者协调等串通方式,统一确定维持或者变更价格。

  因此,我认为它已经涉嫌联合串通操纵市场的价格了。

  开发商着急卖房,是因为年底有贷款要还。从今年3月以来,金地、保利、万科、北辰,还有中粮地产,它们的发债总额是157亿,最近富力地产也说将要发60亿。也就是说他们的整个的资金链,压力特别大。所以用种种办法,希望大家赶紧来买房,抓住最后的疯狂,让消费者赶紧买,回收点资金。

  没有一个价格联盟真能把价格守住

  从我这么多年采访经验来说,我几乎没有看到一个成功的价格联盟,到最后真的把价格守住了。

  比如多年前,那时候彩电刚刚开始打价格战的时候,然后众多彩电打的都是几败俱伤,到最后大家说定一个联盟,但是很快就瓦解了。比如乳业,都选择降价,特价,买一罐牛奶再绑一灌牛奶。后来乳业内大家呼吁说都不要搞特价,也不要捆绑销售,我们要自律。结果到最后谁也没自律,一个月不到,就都垮了。去年被处理的最严重的方便面行业也是这样。方便面是集体涨价,开一个世界方便面协会的中国峰会,主导这些方便面厂家说我们一起来涨价,说由于原材料上涨,所以涨价。但被发改委叫停了,因为方便面行业违反了《价格法》。

  房地产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了

  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基本上已经过去了,房地产商要认清这个形势。

  从98年房改以后,房地产商就开始挣钱,那是因为当时对商品房的定义不太清,让商品房承担了部分公共产品的功能。所以大家觉得商品房就和生活利益密切相关。但是现在有了保障性住房,商品房你就是商品。既然是商品,那么这种企业挣不挣钱,和地方政府都没有太大的关系。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