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帆:老百姓不需要“马后炮”,需要“马前卒”

 

CCTV.com  2008年11月19日 1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何帆《今日观察》评论员)

  杭州地铁事故里,“程序”一词被频频使用。在行政过程中,程序似乎变成了一个官僚主义的借口。到最后,其实就是官僚主义害死人。

  再来看官员的道歉,我觉得政府官员频频道歉是一个信号。表明现在公众对官员的要求已经改变了。过去政府的管理有点儿像开一个批发店,只要做几件事情就行。比如说只要GDP增长很好,只要地方的投资上去了,大家都会很满意。因为只要经济增长,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提高就可以了。

  但现在不是那么简单,这些官员有点像在开一个零售店了,要管的事情太多了,越来越多涉及民生的利益。所以现在官员要学会运用新的和公众沟通的方式。过去官员习惯在科层体制中层层汇报,然后对下级命令,缺少和公众沟通的经验。现在必须要学会面对公众。因此,犯了错误之后,首先要学会向公众道歉。我觉得这是官员和公众沟通的第一课。

  可是我们现在看到出了问题之后,官员都出来道歉,而且出现了问责制。首先要承认这个道歉是好的,是一个认真的认错的态度。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决不能老道歉,因为道歉的边际收益是在递减的。第一次向公众道歉的时候,那是一声惊雷。但是以后老道歉,到最后变成一声叹息。

  现在老百姓需要的不是马后炮,需要的是马前卒。百姓不希望引咎辞职,是希望官员在位置上好好为百姓服务。所以仅仅有道歉和问责是不够的。要更进一步调整执政的方式什么?

  官员要学会从细微处管理社会

  官僚主义的表现在办公室里面管理社会,不深入民间去管理社会;表现在电话里和民众沟通,而不是亲自去听百姓需要什么;表现在会议上去解决社会的矛盾,不是深入到民间,去听民间的疾苦。

  这个态度老百姓肯定是以后越来越不能容忍的。

  官员要善于干大项目,但也要同时学会干小事情。要学会从细微处去管理社会,只有细微的管理,才能够知道楼道里头,到底有没有灭火器?才知道地铁里有没有安全员?否则会一直浮在天上。不能深入民间,就无法解决好问题。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