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鸿:上演拙劣警匪片一出 唬住政府官员一片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18: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张鸿《今日观察》评论员)

  小木匠空手究竟是怎么套到了白狼?

  王细牛在当地称郑董。他其实更像个演员,为了忽悠当地的政府,基本上把我们港台看的警匪大片的招数全都用来了。出入宁夏、内蒙古呼和浩特,全部都是凯迪拉克加长的轿车开路, 8个穿着黑西装,戴着墨镜的保镖在旁边伺候。

  到了呼和浩特五星级酒店,一层楼一天8万块钱,毫不犹豫包下来。每个地方都有保镖往那一站。等领导来了,响指一打,保镖“啪”的一声把火机拿过来,古巴雪茄就叼在嘴上了,活生生上演了一出警匪片。

  大场面 大项目 忽悠的就是好大喜功

  其实还是一些专业的机构能够帮助能擦亮一下眼睛。比如说银行,他在宁夏的银行骗贷了大概1点几个亿,但在呼和浩特的银行,基本上就没有人给他贷款,为什么呢?因为银行贷款在审查时,就发现金鹰集团是三无的公司,说在香港注册,但没有人员,也没有地址,也没有实业,也没有资金。

  所以没有贷钱给他,银行把这个风险就控制住了。

  可是小木匠紧抓政府官员内心世界,喜欢大场面,就给你大场面;喜欢大项目,一上来就给个大项目,宁夏给36个亿,呼和浩特给53个亿。 53个亿是什么概念?呼和浩特市2005年的GDP,一共在600多个亿,基本上占你十分之一。一个项目就能把你GDP一下就增长了10%。

  政府官员要反思再三

  这一系列的损失究竟又谁来买单,谁该为他负责?当市政府发觉之后想退出来时,王木匠说退出来行,但按照合约,得赔我三千万。地方政府还真准备把三千万拿给他了,幸亏这时公安把他逮起来了,要不然这三千万又被骗了。

  其实这是一出戏,王木匠最初是个演员,忽悠政府参与进来,最后他变成了导演,所有的相关人等,都成了他控制的演员。这个戏没演好,导演当然首先要承担责任。他被判刑了后,戏还造成巨大的损失是没法衡量。炸平这个公安大楼,然后重新建。光拆光炸掉,花了2.5个亿,按呼和浩特107万人口算,摊到每个人身上是200多块钱。在宁夏是骗掉3.24个亿,这些人的损失谁来补偿?

  有人说,我本来不是这个戏里的演员,被王木匠拉来当群众演员。可是谁来赔偿这些钱?

  记得远华案的主犯赖昌星说,不怕领导有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

  我们最怕的就是领导有弱点。人人都有弱点,其实有弱点没关系,但是你千万不要让弱点变成把柄,被人抓住。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