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何帆:骗钱无高招 全凭空手套白狼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18: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何帆《今日观察》评论员)

  小木匠其实不名一文,之所以表演,就是为了骗钱。

  怎么来“空手套白狼”呢?第一步“招标”,招标完后,很多投标公司保证金押在自己的手中。保证金压在手里骗了2000多万。第二步“骗银行”,在宁夏骗银行大概骗了一个多亿,然后克扣了149家企业的工程款和材料款,一共是3.8亿元。第三步搞非款集资,以20%高息的利率为诱饵,然后向宁夏银川的市民集资3.18亿。所以光在宁夏,就已经骗了8个多亿。骗完宁夏又骗内蒙,在呼和浩特骗术几乎就是宁夏的翻版。2005年5月份首先骗取了呼市政府4.59亿的土地使用权,拿到这个土地使用权之后,强行开工建设金鹰国际CBD项目。然后让建筑工程商垫资,骗了2.2个亿,材料供应商骗了2000多万。然后招标单位的保证金,骗了4659万元。预售房屋资金7759万元,再加上还有一个非法集资和一些土地费,在呼和浩特市骗了8.1亿元。

  大港商、大只佬 骗你一切没商量

  一开始的时候可能地方政府确实是不知道。被他这个架式给忽悠住了。

  另外也可能因为地方政府官员看港台片看得也多了。一看跟港台片里的大佬、一样的作风做派,就晕了。突然来了一个这么大的一个港商,要给我们当地有这么大的投资。如果还查身份,万一港商不高兴了,扭头就走,这个大笔生意就没有了。

  但后来实际上有很多破绽,但最后政府的官员应该就不是不知道,而是说不想知道,或者就是装作不知道。那是因为他抓住某些地方官员一些弱点。王木匠特别善于琢磨政府心理学。他知道政府官员的爱和怕。这个爱,就是投其所好。因为很多政府官员是好大喜功,所以他就专门投其所好。

  另外王木匠讲自己是港商,并且改自己的名字。为什么不叫王细牛呢,改成“郑泽”呢?他说因为政府官员一看名字就很洋气,一看身份就认为是港资。另外,有CBD概念很迎合地方政府官员。另外,他身上罩了许多光环,他是世界名人,宁夏的那个烂尾楼还想方设法得到中国建筑文化中心颁布的中国优质工程奖,2004年中国西部国际CBD标志性商务中心特别金奖。

  最后他抓住了地方政府怕的地方,他设立了一个圈套后请君入瓮。被迫要和他在一起。在内蒙一开始忽悠地方政府,弄一个献礼工程,第一高CBD工程,然后骗着地方政府就把公安办公大楼给炸了。炸完了之后,地方政府就必须得跟着他一起把这个戏演下去。这时木匠不急,政府急了。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