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返乡潮裁员潮(2008/11/20)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23: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今日观察]>>

    企业裁员,政府审批,是先保护劳动者利益,还是先维护企业利益?波动的经济形势下,政府、企业、个人,各种矛盾如何调理?《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和大家关注的核心关健词是“限制裁员”。一段时间以来,面对着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沿海的一部分企业,在生产和经营上出现了困难,一部分人也因此失去了工作,针对这一现象,各地也出台了一些限制裁员的措施,那么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所谓的裁员潮真的出现了吗?在今天,我们的节目现场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大家对这一话题的看法,稍候我们会在节目当中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看各地出台的一些限制裁员的措施。

    面临日趋严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裁员和失业,逐渐成为老百姓街头巷议的关健词,但在各方担忧的同时,各地政府频频出招,限制当地企业裁员的政令,也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11月18日,青岛市在全市下发《关于进一步用人单位裁减人员有关问题的意见》文件明文规定,包括工伤,患病在内的六种人员企业不能裁减,用人单位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计划,企业要提前30天向工会或者是全体职工说明情况。

    在湖北,当地政府部门启动了失业调控预案,预案要求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集团企业,不允许直接裁员,一旦这些企业遭遇经营困难,应该按照先降薪,再裁员的步骤来。

    重庆的政府部门对当地国企裁员问题,也进行了严格控制,不仅不裁员,重庆国资委负责人还在11月19日对公众坦诚,将确保兑现今年年初向职工承诺的平均工资上涨10%的目标。

    在山东政府宣布加大失业调控力度,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同时政府规定,企业一次性裁员40人以上,须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申报。经批准后才能执行。对于各地政府行政命令限制企业裁员的现象,国内多家媒体进行了各自的报道。

    11月20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题为“鼓励国企不裁员不如给企业减税”的文章,文章认为,政府手段过于简单,我们需要进一步理清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政府服务于企业的观念和职责,应得到明确和强化,只有关系制定清晰,企业才能够度过难关。企业可以不可以自行裁员?政府能不能限制企业的裁员计划?经济形势波动的日子里,企业要不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政府又怎么样才能帮助企业度过困难时期呢?这似乎成为了当下中国经济社会的一个新难题。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