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观察》:裁员潮并未出现 无需恐慌[讨论]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1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返乡潮裁员潮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一段时间以来,面临日趋严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裁员和失业,逐渐成为老百姓街头巷议的关健词,但在各方担忧的同时,各地政府频频出招,限制当地企业裁员的政令,也引发了大家的关注。那么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所谓的裁员潮真的出现了吗?而企业裁员,要上报政府,是应先保护劳动者利益,还是应先维护企业利益?波动的经济形势下,政府、企业、个人,各种矛盾如何调理?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霍德明、张鸿一起和大家关注“限制裁员”。

政府限制裁员是否合理?

经济形势波动的日子里,企业要不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政府又怎么样才能帮助企业度过困难时期呢?

张鸿:赞同政府限制裁员

(张鸿 <今日观察)评论员)

赞同政府限制裁员,这是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

有可能出现大规模裁员的迹象,那么政府就要出手。因为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是1.2亿。十分之一下岗了,这将涉及1000多万个家庭。农民工重新回到家乡,就不再是经济问题,就变成了一个较大的社会问题。很多劳务输出大省,一个省就几百万,如果他们都下岗回到家里了,哪有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他来打工?

我们看到长三角、珠三角有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但是里面有多少是真的经营特别困难?资金链断了,不得不破产了?还是有一些企业其实盈利还不错,但是看到未来不景气了,害怕了,就趁机把这个盈利拿走后再宣布破产了。

因此政府要出组合拳。中小企业面临什么困难,现在这个困难政府能不能给你解决?如果能解决,这些人你可能就不需要裁。

现在这个所谓的冬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太一样。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然后增加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然后淘汰了一些人,和现在这个裁员是不一样性质的。这是全体性的,在危机时刻,大家要抱团取暖。

当所有的企业都拿出箭来,要瞄准弱势的雇员时,政府就得出面。

霍德明:对政府限制裁员 持保留态度

(霍德明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不是计划经济时代了,政府限制裁员这事,我不能完全赞成,我持保留态度。

政府能要限制中小企业,要限制裁员或者不裁员,是很困难的。中小企业已经是竭尽全力在做生意了。而对中大企业或者是国有企业,政府是不是可以限制他裁员?让大企业多一点的技术上的变革,才有机会做这么一个不裁员的弹性。

现在还没有到很冷的情况。当经济不景气时,该淘汰的企业就在这个时候被淘汰。当一个企业当开始裁员,是它本身无法经营,已经跟不上这个时代了。在这时候淘汰掉,可以另外再找一些新的生路。

所以我对于政府有关限制裁员这事,原则上还是不敢苟同。站在劳工的立场,希望工作稳定。但是同时要想到,生产力不仅是个人劳工本身,还肯定跟雇主很有关系。所以限制裁员,有些操之过急。

形势严峻 但裁员潮未现

经济环境变化是否已引发裁员风潮,民众关注,政府关心,中国就业形势究竟着一个怎样的真相?

张鸿:裁员潮 远远未现

(张鸿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严峻”其实就是看到危机的迹象,如果说解雇的潮流还没有到来的话,那现在已看到一点水的痕迹了。比如今天上午几个变化:第一,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就是说,前几个月一直是9%的增幅,然后到了10月份是8%的增幅,这是很多年来第一次下降。第二是企业用工,需求,也出现了下滑。第三,企业岗位的流失和新增的岗位相比,出现了负增长。因此是有危机的这种迹象,但没必要,出现那么大面积的恐慌。

因为尽管增幅出现了9%到8%的这样一个回落,但是其实增幅还是在8%以上,我们在世界上还是属于高速的增长。

失业大军当中,是不是真的在火车站的人流的运量当中有体现出来?

其实, 10月11号到27号, 20天时间广州站发送旅客是117.4万,比去年增加了10%。这个广东劳动部门也解释了,可能有些农民工有一些提前回家过春节。还有广东可能经济不是特别景气,影响了一些制造业,有些人然后回家去创业去了。而在内地,如说重庆出现了农民工创业的登记数字的上涨。又比如浙江,政府公布的只有99家的民营企业倒闭,而浙江共有62万家民营企业。

因此我们的确没有必要恐慌。但是很多媒体喜欢用“返乡潮”吸引眼球,大家就觉得恐慌。

霍德明:冬天只在个别区域 全国范围仍然温暖

(霍德明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今年从年初到第三个季度,失业率是4%点多,低于今年年初平均水平,失业率在降低。

很显然,我不同意很严峻这种说法。

以出口导向为主的经济体的中国,面临国外急速冷却的经济形势,对于出口企业伤害是非常大的。但是出口企业的打击,并不是代表全国各地都是这样。

这些农民工友,在新农村建设的情况下,也许发现城市就业不是那么好,挣的钱不是那么多就回家,说不定他会创造农村的就业。

抱团取暖 共度冬天

是留住员工,抱团取暖,还是规避责任,裁员过多,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政府、企业如何面对中国式裁员?

王振滔:企业不要随便裁员 扩大市场才是关键

(王振滔 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不认为减员是最好的方法,哪怕是现在就是冬天的话,我们怎么想办法怎么去过冬,而不是减员,如果说作为企业主来讲,怎么面对这个市场,争取一个很好的有利机会,扩大自己的市场,这样的话也可以把有些员工进行分流,这也是一个好的方法,所以我想困难在企业的经营当中,肯定是存在的。那么怎么样去面对,所以作为企业来家讲,在这样的一个危机情况下,才要显示自己的一种责任,这是最关键的。

郭凡生:政府限制裁员 其实会让企业权限模糊

(郭凡生 慧聪国际总裁)

《劳动法》裁员就是符合补偿标准,符合裁员流程,你就随时可以裁员,这是《劳动法》给所有企业的一个东西,是不是任何一级政府,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情况出一个暂行规定,在一个法律上加进新的内容,这个是需要讨论的。企业裁多少人?什么时候裁人?是由企业来决定的,而现在呢,是裁到多少人数以上,得政府批准,那么请问,是政府在办企业,还是在企业在办企业?

张鸿:国家政策用心良苦 温暖才是关键词

(张鸿<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各级政府出台的这个措施,是要避免出面大规模下岗问题。

因为大规模的裁员或返乡潮可能是社会问题,甚至可能是政治问题。所以地方政府有责任来保证社会的稳定。

地方政府,中央政府,还有百姓都感到了寒意。那我们怎么办?我们一定要抱在互相取暖。房地产商不用管它,它本来就有高楼,有暖气呵护着。企业主也不用去干预他,但要监控他,因为他那里有很多穿着很单薄的农民工。很多IT业也被裁了,坦率地,他们是有一点点保暖的内衣的,所以不是那么怕冷,因为他有积蓄,未来找工作也有优势。但这些农民工是非常单薄的,必须得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度过这个寒冬。这时,政府要避免这些企业主把他们推到外面去,让他们冻着。

其实在国家的这些政策的背后,真的有他们的良苦用心。就是一个核心的词:“温暖”

霍德明:不要夸大裁员潮

(霍德明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金融海啸,经济危机,可能把裁员潮这个东西夸大了。目前我们还不到严冬有些人可能暂时离开工作岗位,是因为我们本身的产业结构问题。2006年发现就业难,而那个时间点上是非常稳定的。现在我们千万不要把它夸大。如果真有农民工大批返乡,发生社会上的问题,地方政府肯定第一个警觉到。我相信,地方政府肯定会跟当地的企业做好协调工作。

无论如何,我很肯定地说:裁员潮远远没有来到。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