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燃油税(2008/11/21)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21: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十四年间,历经考验,几起几伏,燃油税再度热议,多个部门开会,多种利益交织,理征燃油税,消费者如何面对?《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这两天“燃油税”也许是最热门的词汇了,这个国家已经酝酿了十多年的税,这两天随着国家发改委传出的消息,也渐渐地浮出了水面,我们已经喊了十多年的燃油税,这一次真的要来了吗?燃油税的开征,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将和我们的评论员霍德明和张鸿,和大家共同来关注燃油税。您对这个问题有任何的看法,也请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在节目当中,将会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看备受关注的燃油税。

  解说:本周二,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向外界透露出了一个信息,他说开征燃油税应该是快了,但具体时间还不知道。虽然短短的几句话,但触及的却是当下中国社会最敏感的一根神经,那就是油价。

  随着近一个月来,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国内民众要求降低油价的呼声日益强烈。国内两大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在诸多意见声中,一直坚持着原有的价格销售成品油,而部分民营加油站,也在小幅调低油价,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而就在社会各界要求,降低油价的这个当口,国家发改委释放的燃油税改革的信号,瞬间让油价改革的讨论成为中国百姓最关注的一个话题。但韩所长说的是不是官方的正式消息,国家是不是真的这次要推出燃油税的改革?从18号到20号,各路媒体都在进行着猜测,毕竟燃油税改革国家讨论了14年之久,每次都说要推出,但每次都悄悄落幕。这次再度出现这样的消息,大家讨论的同时,习惯性的也在质疑消息的确切性。

  10月20号,国家发改委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明确登出了国家正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改革问题的信息。发改委将就完成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实施燃油税费价格等问题,已和财政部、交通运输等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并正在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的意见。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这次还将就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陆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点等问题,听取了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意见。燃油税是指将现今普遍征收的养路费和其他费用合并,通过法律法规约定整合各部门间的利益关系,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省能源和基础设施开支,达到用油者缴税,用油最多者缴税越多的目的。

  此次重提燃油税,相关专家分析说,国际原油价格昨天一度跌破50美元关口,是国内推出燃油税改革的良好时机。但燃油税会怎样推出,燃油税会给当下的中国带来怎样的变化?讨论的热点依旧在当下的中国社会热烈的进行着。

1/9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