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光裕事件 真相面前不能再沉默

 

CCTV.com  2008年11月27日 11: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内容回放:黄光裕事件 真相面前不能再沉默

  这两天来,号称是中国最有钱的人,我们中国知名的家电连锁企业国美电器的负责人黄光裕,再度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随着媒体曝出,黄光裕被公安机关调查的新闻,与之相关的一系列的消息,甚至是传闻,包括了上市公司停牌、供货商断货以及银行查帐等等消息,也在社会上广泛传播,那么黄光裕的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谁该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告诉我们事件的真相?从传言到猜测,国美电器掌门人黄光裕到底有没有被警方调查?市场热议,媒体猜想,纷纷扰扰的同时,事件带来的是何种影响?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一起关注黄光裕事件。

  漫天的传说 迷离的真相

  何帆:不要“传闻” 要“新闻”

  这一次关于黄光裕的消息,最早的时候是在手机短信上开始流传起来的,所以虽然有众多媒体报道,但很多媒体都使用了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从知情人士处得到”,现在没有一个媒体的报道说已经得到确凿的有关方面的消。那我就分不清这个“新闻”和“传闻”到底有什么区别?

  张鸿:没有媒体敢肯定自己采访到了确切的消息

  没有媒体敢拍着胸脯说,说就采访到了谁谁谁,这个名字是什么。

  市场反应对这些传闻是是最明显的。国美24号就发布公告,然后就开始停牌。因为股价跌到了一块多钱了,马上要成为仙股了。现在的评监机构说,要是现在这个时候它一开盘,就会跌70%。

  何帆:很多投资人都在看空国美股票。

  如果国美垮的话,影响的是整个家电行业。所以我们看到尽管国美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比如像海尔会很坚持说跟国美还是战略合作伙伴。夏普的家电也刚刚跟国美签了一个大单子。据国美的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说,说现在包括格兰仕、创维,很多,十几个,至少十几个大的家电企业,也现在都声明要支持国美。所以这个我们也能够看到,就是大家都不愿意国美出问题。还有银行业也非常警惕。

  因为有很多跟国美有合作的银行,现在都在要查,要通知它的分行和分支行,说你们谁跟国美有联系,把所有的跟国美有关的这个存款的存量都拿过来,我们要审查一下风险。

  黄光裕事件:谁该告诉我们真相?

  一周时间,多家媒体,多次追问,结果依旧是谜团,一周时间,从相关上市公司停牌,到两次公告公布,信息披露依旧是雾里看花,究竟应该谁来公布信息,何种原因选择了沉默?

  媒体在发出疑问,市场在等待着准确的消息,而事件的真相究竟应该去问谁?哪一个部门需要对公众进行信息披露?此类案件,公众有没有权利获知真实的信息?

  何帆:三个部门应出来说话

  有个成语叫三缄其口,用在这儿特别合适。在这件事情中有三个当事人没有说话。一个是证监会,一是有关的公安部门,还有一个就是跟国美相关的上市公司。为什么说证监会它也有义务呢?因为这个事情很多版本里都是涉及到国美操纵股市的嫌疑,按照证监会的《证券法》《行政处罚法》规定,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证监会的稽查总队应先进行一个非正式的调查。

  如果要有确凿的证据,会正式的立案调查,同时要知会上市公司,要对这个事情进行公告。如果调查的结果,最后是有问题,就要把调查的结果公开,然后要有处罚。如果是涉及到刑事犯罪的话,就移交公安机关。

  大家都是在猜测,也可能大家猜的都不对。也可能这个黄光裕就是因为酒后驾车,然后被传过去了。所以这时候如果是涉及到黄光裕自己的个人信息,那么他有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同时你作为上市公司,包括当事人,他也有他的这个利益,可能也要进行保护。还有一个可能确实是,这个案件涉及的面比较广,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立论,那如果我这个时候公布的话,也可能会打草惊蛇,也可能会影响到司法的调查。

  张鸿:公告没有解答公众的困惑

  证监会的上市公司披露办法里面就明确地说,说公司涉嫌违法违章受到有关机关调查或者受到刑事处罚的,必须及时进行披露信息,对传闻必须澄清。

  澄清传闻的内容及其来源,传闻所涉事项的真实情况。中关村和ST金泰虽然停牌是保护投资者了,这一点很欣慰,但是他们的公告非常简单,只是说媒体报道有待澄清。公告并没有解答公众所有的困惑。

  如果警方这边还没有明确的一个说法的话,那么按照警方的程序,应该是调查时,应该通知当事人,被带走了也要通知当事人的家属,或者是他工作的地方。家属肯定是知道的,上市公司它应该是知道,因为公司负责人不能履行公司职责的时候,也要做一定的信息披露,但是我要说一个,就是三联商社没有停牌,我到现在不知道,为什么它不停牌,因为三联商社就这两天已经跌了20%。

  黄光裕事件:别变成“柑橘事件”真人版

  谨慎,不等于保持沉迷,猜测,不能成为一种常态,信息发布,我们怎样期待?

  王锡锌:有关部门应将信息即时发布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当谣言或者说当各种各样的流传,都充斥了社会公共生活空间的时候,自然就应该有一个政府的部门,要么澄清谣言,要么发布真相。从目前情况来看,遇到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做一个权威的发布,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法律的要求。这个发布的部门呢,我个人认为应当是由警方来发布。的确,司法调查的信息,如果过多过早地公开,可能会影响到调查进程,但是我觉得公众对目前这个事件的关注,不会影响到调查,而如果这些信息不发布,就导致各种各样的谣言猜测,满天飞,不利于事态飞真相。所以即便是从司法信息这个角度,我觉得警方还是有必要,也有义务,将有关的信息及时的予以发布,以澄清视听。

  张鸿:公众信息不能落后于传言

  网友可能担心这个事变成黄光裕版的柑橘事件。所以我们呼吁这个信息尽快的公开,别让大家猜谜。柑橘事件是和我们这个利益息息相关的,黄光裕这个事也是和大家息息相关。我相信全国几乎所有的,很多城市的市民都知道国美、苏宁、这个大中,永乐,这几家特别著名的电器连锁企业。

  这里面除了苏宁,剩下都是国美的,都是和黄光裕相关,可能我们家门口有一个这样的企业,它在全国有1300多个店,有二三十万的员工,有这么多的供货商,再加上银行整个这些贷款的安全性,上市公司股民的利益,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民众的利益,公众信息不能落后于传言,不能落后于谣言,它一定要跑在前头。

  何帆:谣言止于信息的披露

  谣言止于智者。但不能全靠老百姓都是智者。谣言止于什么?谣言止于信息的披露,所以这个时候信息的公开,又变成了一次对有关部门的考试。四川柑橘的事件,我们这次不希望再出现了。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