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管降薪 垄断企业应作表率 [评论]

 

CCTV.com  2008年12月01日 14: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高管降薪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进入11月,随着国内国际经济波动趋势的加剧,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公司裁员等现象日益成为媒体热议的关键词。当国内上市公司亿阳信通向所有股东发布了一则公司高管主动降薪的公告之后,经济波动时期公司管理层是否应该降低自己的薪酬,在当下的中国社会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亿阳信通公司的董事会全票通过的是一份叫做《关于调整公司董事薪酬的议案》。包括亿阳信通董事长、总裁、董事会秘书等在内的八位高管,月薪统一下调10%至20%。下调后,公司董事长常学群的月工资由3.5万元调至2.8万元,总裁任志军的月工资由5万元调至4万元。

    业绩下滑,主动降薪,作出表率之后,高管薪酬降还是不降?合理还是不合理?引发社会争议。企业经营不景气,公司高管到底应不应该还得高薪水?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共同评论高管年薪该不该降。

高管降薪:行动还是沉默?

    张鸿:高管降薪 是在树立共度难关的信心

    (《今日观察》评论员)

    高管降薪应该是必然。

    因为迟降和早降都是一样的结果,所以它不如早降。首先有些企业遇到了经营的困难。比如说前三季度,我们看到亿阳信通每股的收益下降了35%。年初时,它曾经收购了南京长江三桥的10%股权,当时是需要5个多亿,但它的帐面上只有一亿多现金,所以到最后,长江三桥一直是亏损的。所以面临严重的现金流问题。降薪其实是一个信心,就是给投资者、员工也罢,树立共渡难关这样一个信心。

    何帆:多家企业已带头降薪

    (《今日观察》评论员)

    亿阳尽管是必然要降,但它现在受到这么大的关注也有偶然性。因为它变成了第一个在上市公司里发布公告的降薪企业。而在它之前,还有很多企业也在纷纷降薪。

    比如说我们看到航空业,几大航空公司现在都不景气,所以我们看到南航实际上在亿阳之前就有一个降薪,是整个中层以上的管理层都要每月降10%。钢铁行业中宝钢的管理层下调10%。又如国电集团降幅也比较大,国电集团的领导带头降薪30%。

    之所以亿阳受到大家的关注,也是因为这样的案例太少了,在上市公司里面太少了。更多的可能是保持沉默的企业,它们没有发布相关的这些消息。

    高管降薪,是支持还是反对?国内国际是怎样破解难题?是维护商业的契约原则?还是顺应社会民意的要求?

高管降薪:该与不该?

    张鸿:高管应该降薪

    (《今日观察》评论员)

    第一,绝对数值差特别大,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普遍太高。这些高管已经连续三年增幅是超过20%了,很多行业增幅超过了40%,100%,金融业超过了200%,采掘业150%。另外高管平均年薪和普通员工平均年薪差距是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数百倍这样的一个差距。所以这个差距太大了,它应该有很大的降幅。

    第二在经济不景气时,从管理的角度来说,要开源节流。如果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源头就要节流。怎样节流?比如说三个人坐在一个船上,这个船开始往下沉了,谁先下去,应该计算体重,谁最重谁就应该下去。

    国外有些高管为什么降薪,因为会迫于很多压力。这个压力有的来自于政府,比如美国检察机关会来干预高管是不是挣的太多了。还有来自媒体也可能会给企业一些压力,还有议会也会参与进来,说是不是花了纳税人的钱。

    所以这一点对国有企业应该有启示意义。国有控股企业,也应该承担各界这样的压力。

    何帆:让市场来解决高管降薪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样的降薪似乎太简单化。因为很多经济学家觉得降薪是值得鼓励,但是降薪要靠什么来降?要做进一步的分析。

    现在大家都很困难,要跟员工一起共同渡过难关。但是如果靠高管降薪能够渡过难关,我表示怀疑。其实像亿阳信通,这几个高管降的每个月6万块钱,能有什么作用?这是杯水车薪的一个翻版。

    要是说现在遇到困难让体重最重的人下去,可是把船长扔下船去了,那船谁开呢?所以还是应该回到经济学当中来。企业高管是干什么的?企业高管用来经营一个企业的。所以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所以企业高管是一个是稀缺人才。

    因为我们现在看高管的薪酬,除了工资外还有股权的激励。现在也看到,一些集团公司包括宝钢集团、中集集团、中工国际、大连国际等很多上市公司,现在已经宣布终止上市公司高管的激励计划,因为股权激励计划现在已经没办法实行了。所以不用着急,市场自己会决定高管的工资会往下走。

    为什么我们对有些高管的工资有不平的意见,主要是由于市场出现失灵,就是市场没有决定高管的工资在往下走。无论如何,应该让市场来说话,市场有一个基本的契约精神,有一个商业规范,更多事情应该通过完善市场来解决这个问题。

高管降薪:国企应作表率

    抱团取暖过冬,高管薪酬究竟要怎样变化?当前经济形势下,高管薪酬应该区别对待,效果更佳。

    唐骏:不建议用高管降薪来解决问题

    (新华都集团总裁)

    我觉得从降薪这个角度根本上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为我们讲到,虽然降低高管这些经营开支等等这方面,可以解决共渡难关这么一个过程。但是高管在企业当中还是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如果这些高管没有公司股份,那我觉得可能会带来一些高管的流失。我相信很多高管不具备公司股份,他的利益跟公司并没有那么完全捆绑在一起时,我相信,特别是对那些有能力的高管来说,他们可能会做一些新的选择。

    降薪绝对不是唯一的手段,在这里我也不建议每一个企业都要给高管来进行降薪。

    张鸿:高管要把工资降下来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呼吁1600多家上市公司向亿阳信通学习,应该建立一个合理的薪酬的激励机制。高管的工资比较高嘛,面临这种整个经济的困境,他们应该率先的先把工资降下来。

    何帆:企业家应该带领大家同舟共济度难关

    (《今日观察》评论员)

    社会是一条船,企业也是一条船,我们现在在这个船遇到了风浪,大家就要同舟共济。

    企业家是一个船长,就要记住一句话,财散人聚,必须有一个社会的凝聚力,企业有凝聚力,大家才能和你共渡难关。要不然大家把船长扔到了海里,会更糟糕。

    其实不仅企业家是个宝,员工也是一个宝,而且在经济困境中,一个远见的企业家一定是个好船长,能够带领大家走出困境。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