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学者救市公开信遭质疑(2008/12/1)

 

CCTV.com  2008年12月01日 22: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十人签名,联合献策,救市言论,引发各方争议。救股市,是为了启动内需,四季度必须启动股市。十名学者抛出的是怎样的一份救市言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十位学者联名发出了一封公开信,这一封公开信的核心观念是呼吁救市,他们的观点在公开信的标题当中也有了充分地表达——《建议扩大内需,把提振股市作为切入点》。公开信发出之后引起了不小的争论,中国的股市究竟该不该救?能不能救?十位学者联名发出的这封公开信,为什么会引发如此大的争论,今天我们节目的评论员依然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各位的观点。

    好了,马上我们就来看一看十位学者在今天联名发出的这封公开信。

    解说:本周一一大早,多家财经网站的首页不约而同的登出了一篇“十大专家呼吁救股市”的文章。消息传开后,社会各界对这份救市的文章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在网站显示的文章内容来看,文章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中国科技大学赵晓、北京大学曹凤岐等十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学者,向国家有关部门联名上书,文章的主要内容集中在“应把振兴股市作为恢复市场信心和落实十项措施的切入点上”。

    与以往呼吁救市的文章不同,这次十位学者救市的理由,和当前的经济形势勾联得很紧密,学者们把救市和扩大中国经济内需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文章认为,股市低迷,将阻碍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文章说,股市既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政治状况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国家社会稳定状况最敏感的显示器。此次股市暴跌并低迷,对扩大内需的副作用不容低估。首先,由于股市融资功能的丧失,启动内需拉动经济的全部重任将落在财政和商业银行身上,会产生对财政和银行金融的系统性风险。其次,将导致我国实体经济的主力——上市公司走入恶性循环。因此,落实十项措施就应让股市启动成为既能带动消费和投资,又能动员民间投资,调整产业和经济结构的重要力量。

    曹凤岐(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要发挥股市的财富效应作用,现在股市是财富的效应作用,大家都不进入股市了,而且现在很多钱被套在股市里,也不能进行其它的投资和消费,如果把股市启动起来,那么大家信心比较充分了,那么股市就能够重新把一些资金吸引过来。

    解说:此外,十位学者在联名的文章中,还提出了六项具体建议:包括设立股市平准基金、国家外汇投资部门动用外汇储备购买H股等。同时,十位学者还为未来的中国经济勾勒了一个救市之后的蓝图,这十位学者预期说:本轮中国经济复苏的大体顺序应该是,一、2008年第四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初步启动,千方百计股市要启动;二、2009年一季度后更大规模投资启动;三、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见底回升;四、2010年房地产市场回暖,中国经济进入全面复苏。因此,今年四季度实现中国股市的启动,可以说是经济走向复苏的关键、前提和切入点。专家们预测说,如果能理想地实现这一进程,则中国必将成为本轮全球经济冬天中第一个复苏的国家。

    股市公开信 缘何早遭质疑

    主持人:很多人也许都在今天的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看到了十位学者公开发出的联名信,洋洋洒洒,数十万字分析了中国股市目前的现状,其实特别想问问二位评论员,他们分析的中国股市当今的这些现状的成因当中,有没有认为你们非常重要的?

    张鸿:我觉得这十位学者,当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长期关注中国资本市场,所以他们在整个全文里边写的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这个分析,基本上还是很到位的。但是我觉得有一点我不是特别认同,就是他说大小非是下跌的主因,我们知道什么是大小非呢?得普及一下,就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其实有国有股、大股东,法人股为原来是不让上市的,然后无后来股改以后了,这些就上市了,他们占整个股份的,很多时候占70%到80%,所以他们要上市呢,就会到市场造成非常大的冲击,我们股民原来炒的其实只是整个股本的20%-30%,你想想,所以这一下来上市那就冲击很大,所以要把他们锁定,就不让他们,限制他们出售,但是他们逐渐在解禁,所以就悬在头上的一个剑这个量特别的大,的的确确造成了供给的增加。但是其实决定价格的是供需,就是在需求这边,那现在今年,这个热钱开始减少,逐渐地开始减少,制造业已经不是特别的景气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所以呢这个需求方面就大量的在减少,没有更多的人在买,加上这个供给大量在增加,你知道12月,光12月份,12月份解禁的数是多少?是233亿,市值是多少?是1749亿,这比去年,比11月,就一个月,比11月增长了将近100%,所以这个量特别大,就是卖得多了,买的跟不上,它当然往下掉。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