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处理小产权房不存在法不责众(2008/12/3)

 

CCTV.com  2008年12月04日 01: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今日观察]>>

 

   

   北京国土局重申小产权房禁令,政府管理妥善原则下,不会不法不责众,一个老问题,为何总有新表态?一个新表态,又透露了哪些新信息?《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本期节目当中让我们再一次来聚焦小产权,房。今天来自《京华时报》的一篇文章介绍说,北京国土局的负责人昨天表态,国家将不会对小产权房持法不责众的态度,未来一定会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政府的三令五申,会不会让屡禁不止的小产权房得到有效的遏制,争论已经持续了十来年的小产权房的问题,未来将会何去何从?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的评论员依然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发表各位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好了节目一开始,先来关注一下这个新闻。

     今天,社会各界讨论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北京《京华时报》今天刊登的关于北京市国土资源部局长魏成林昨天对小产权房的一个最新表态,信息总结起来只有一条,那就是小产权房违法,小产权房绝不允许再建。

    《京华时报》的文章说,122,北京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在该部门《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培训班上,明确地对外表态,政府不会对小产权房的问题持有法不责众的态度,肯定会制定并采取各种办法进行解决。文章说魏局长表示,据他所知,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各类土地违法问题的处理办法,其中就包括小产权房问题,而北京作为全国的示范城市,在处理小产权房这个问题上,北京市市政府的态度非常鲜明,那就是一定不会持有法不责众的态度,肯定会制定并采取各种办法进行解决,城市人口不能侵占农村人口的利益。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的集体土地上建设的,由村委会盖章以证明,或由乡镇政府发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出的房屋,也就是农民宅基地上的房产。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炒卖土地的通知》规定,农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出售,也不得批准城市居民占用农民基地土地建设住宅,有关部门不得违法建造和购买的住宅发放土地使用权证和房产证。

    产生小产权房的问题主要是个人购房政策实施后,部分投机者运用农村低廉的地价,建设房屋出售给城市人口,城市人口低价购买城市小产权房的行为,相当于侵占了农村人口的利益。文章还登出了北京市国土局今年上半年土地监察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半年时间里,北京14个郊区县共发现新增建设用地360宗,其中违法违规的达到了204宗,占到总数的67%;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3315亩,其中有7595亩,属于违规用地,占到总面积数的57%。所有建设用地中符合规定的竟然还不到一半。一面是大力气重申小产权房的销售,建设违法,一面是土地违规事件和数量不断增加,这样矛盾的官方信息,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了不解。

    违规的小产权房为何还在新建?当下的小产权房要如何处理?国土部门说的不会持有法不责众的态度究竟是什么态度?官方新的声音,公众怀揣的依据是旧的疑问。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