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稿(2008/12/8)

 

CCTV.com  2008年12月08日 22: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争论十年,燃油消费税浮出水面,公示四天,改革征求意见稿,引发热议,是重大利好?还是百姓负担?《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是公众所关注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第四天,连续四天来,公众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在关注着这一改革方案,可以说在当下的中国,燃油税费的改革是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那么四天下来,公众对这一改革方案最集中的意见究竟是什么?在税改费之后,我们的负担会增加吗?未来我们的油价,还有下降的可能吗?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的评论员是霍德明,以及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来自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所长贾康,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大家对这个话题的看法。

  节目一开始,我们还是来关注一下,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

  解说:十年的争论,燃油税改革方案,在12月5日终于浮出了水面。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当天联合发布通报,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公布之后,财政部等四部委对改革方案也做出了进一步的说明。

  首先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后,油价并不会在现在的基础上提高,而是目前油价本身的构成发生了改变;其次,征收多少,只与用油量的多少相关联,从而体现了公平、规范、节约、减负的原则,即多用油,多缴税,少用油,少缴税,改变了原来同级别汽车,无论用油多少,所缴的养路费都一样的不公平局面。

  虽然政府部门解释得很清楚,但百姓的疑问也随之而来,最主要的问题是,燃油税出台后,私家车车主养车的费用到底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呢?为此记者算了一笔账,首先是减少了费用,以北京的私家车为例,在不提高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车主每月可以减少110元的养路费,以及减少一些收费公路的费用,车主每年至少直接减少1320元的车辆费用。而对于增加的费用,记者也算了一笔账,按北京家用小轿车,每月养路费110元计算,增加的消费税按每升0.8元稽征,每月如果消耗140升油的话,每月新增的燃油消费税和取消的养路费刚好持平。如果用油量超过140升的话,就需要增加支出。

  意见稿公布之后,市场也快速发生了变化。首先变化的是汽车消费市场。

  截至2007年底,我国的私人轿车保有量已达到了1522万辆,我国每100户城镇居民家庭中有家用轿车的比例约为5%,但燃油税改革的意见稿公布之后,在北京市的汽车交易市场里这几天来,询问省油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明显的开始增多。

  顾客:心里边感觉可能,自己买小排量的车,可能会觉得理由更充分一些。

  销售人员:我想买一个省油的车,这种意愿表达还是比较强烈的。

  解说:而一宣告重点提到的费用减少的消息,也是百姓热议的一个话题。新的方案取消了,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陆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并将逐步有序的取消已审批的政府环带二级公路的收费。这样的信息,博得了不少民众的好感。

  张平(国家发改委主任):这样的规范,也堵住了各种乱收费的口子和可能性。有时候咱们在路上走的时候,可能就遇到一个拿小旗子的,停下来,我查查你缴费没有缴费,那今后就不会再发生这样的情况了。

  解说:另外新方案还明确了,以后无论将来油价上涨还是下降,燃油税的税额都将一直是每升增加一元,国际油价一旦上涨,老百姓也不会因为油价的波动,增加缴税的税额。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