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适用房:与其尴尬 不如理性退出[讨论]

 

CCTV.com  2008年12月11日 12: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经济适用房遇冷为哪般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最近河北、山东、辽宁等一些地方,先后提出停建经济适用房的说法,纷纷表示扩大廉租房建设来解决低收入家庭困难的问题。这不禁让人感到意外:长期以来,很多地方政府非常重经济适用房而轻廉租房建设,而最近出现的经济适用房遇冷而廉租房变热到底是为什么? 经济适用房建设在现实生活当中究竟遭遇了什么样的尴尬?未来经济适用房究竟应不应该停建?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共同点评经济适用房问题。

  经济适用房遇冷为哪般?

  何帆:主要由社会投资经济适用房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央非常关心保障性住房建设,4万亿投资里面第一条就是进一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部说未来3年增加9千亿保障性住房建设,6千多亿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2千多亿用于廉租房建设。而对于经济适用房,中央将基本不投资,主要由社会来投资。而廉租房则是由中央、地方、各地银行共同承担。可见建廉租房,地方政府既有政绩又有钱,所以各个地方政府都在建廉租房了。

  此外,过去很多经济适用房卖不出去,地方政府把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并轨起来,把过去的经济适用房纳入到廉租房体系。廉租房都不是从头新建的,一些地方政府购买市场上建好的房子来作为经济适用房,买回来之后重新分配后也是廉租房的一种方式,因此,这是一举两得:既能消化现有房地产市场部分存量,又满足建廉租房这样政策的目标。

  何帆:房价下调 导致经济适用房不经济

  (《今日观察》评论员)

  当前一个最大的尴尬就是,在面临房地产市场出现变化的情形下,房价开始下调了,此时经济适用房就不太经济了。而且对地方政府来说,经济适用房就是鸡肋。尽管建经济适用房地方政府不需要掏钱,但需要出地,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地方政府都要亲力亲为,可以说是赔本不赚吆喝,对地方政府来说,建经济适用房积极性正在一落千丈。

  张鸿:若多建经济适用房 将加大房屋空置率

  (《今日观察》评论员)

  很多地方资金来源都是土地收入,甚至有些地方政府变成土地财政,占预算外收入70%、80%等等。现在房价下降,土地出让金减少,同时建设部又要求地方政府必须得有保障性住房,尤其是廉租房,为了完成廉租房的规模化建设和全国范围覆盖,就只能转为着重建廉租房,并尽量争取中央的资金。

  现阶段经济适用房比较尴尬,在当前房产业形式下,经济适用房的优势不再,房地产商不愿意买,整体缩水,地方政府自然想到建廉租房。

  地方政府很大程度上希望房价能够保持,希望经济适用房不要过多冲击商品房,因为廉租房对商品房没有太大的冲击。如果现在建更多经济适用房,则商品房的空置率会越来越大, 将带来更大的麻烦。如果地方还不断兴建经济适用房,有可能雪球越滚越大,而有效需求不足又降。如何解决是摆在各地方政府面前一道大难题。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