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汽车救援(2008/12/12)

 

CCTV.com  2008年12月12日 22: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今日观察]>>

    央视网消息(今日观察):昨天通过,今天否决,美国三大汽车巨头,140亿救援计划遭遇最黑暗的一面,否决的理由是什么?否决又意味着什么?《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关注的是正在破产边缘苦苦挣扎的美国汽车三巨头的命运,美国当地时间10日的晚上,美国众议院以237票赞成,170票否定的一个结果批准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的救助方案,但是仅仅过了一天的时间,也就是在美国当地时间11号的晚上,这样的一个汽车业的救助方案就被参议院给否决了,曾经辉煌的美国汽车业是否就要走向凋零?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曾经辉煌的美国汽车业的三大巨头,如今在金融危机面前,显得如此的脆弱?今天我们节目的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我们也欢迎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大家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12月11夜晚,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迎来了公司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夜,在这一夜,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否决了已经经众议院批准的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美国媒体报道说,由于美国汽车业工会在当晚的谈判中,拒绝接受共和党议员提出的迅速削减汽车工人工资的要求,救援方案最终在国会参议院没有获得通过。

    就在前一天1210的夜晚,美国国会众议院最终以237票赞成,17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美国汽车业救援方案,这个决定,曾让美国的汽车巨头们似乎又看到了生的希望。但一天过去之后,希望瞬间变成了绝望。

    在过去几个月里,美国汽车业号称自己已经走到了破产的边缘,通用公司股价至公司50年来最低水平,福特单二季度就巨亏86.7亿美元。克莱斯勒在7月份一个月里,就宣布关闭9家工厂,眼见着即将到来厄运,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在上周联合向美国国会提出了求援申请,希望获得340亿的救援资金,以度过这个寒冬。但申请遭到了美国共和党的高调反对。

    斯宾塞·巴屈斯(共和党众议员):我们都想要(汽车)工业能成功,但我不能支持这项计划,因为这项计划是在花费纳税人的钱,却没有任何真正的承诺,或者有任何能力,来使行业能获得利润。

   生还是死?最终决定于国家给不给援助,因此,这过去一周的时间里,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三个公司的老总们首先做的,是放下了身段,公开向社会认错。

    124号,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首席执行官,在美国国会就是否向汽车行业提供援助的首次听证会上,首次公开的承认,是他们在公司经营方面犯了错误,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里克·瓦格纳(美国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我们今天来到这里,因为我们犯了错误,我们正在吸取教训。 

    为了让道歉取得好的效果,福特和通用的首席执行官还表示,只要政府给贷款,他们这些拿惯了高薪的总裁们,每年只拿1美元年薪。当然,除了动听的软话之外,三大汽车公司的老总们也准备了另一番说辞,他们强调,如果政府不给资金援助,三家公司将无法支撑到今年年底,而其中任何一家破产都会使美国经济陷入萧条。

    软硬兼施的效果是明显的,11日晚上,美国众议院批准了14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但留给三大汽车巨头高兴的时间,谁也没有料到只有一天,在汽车巨头利益和众多工人工资的问题上,美国参议院放弃了前者。

    政府给钱成了泡影之后,新的猜测在国际社会上今天重新展开,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未来的命运将会是怎样?这一举动会对世界汽车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美国政府是不是在放弃汽车业?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