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联储降息(2008/12/17)

CCTV.com  2008年12月17日 23: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解说:美国联邦利率重大调整,美元进入零利率时代,一剂猛药,能否盘活美国经济?美国的零利率到底要实现怎样的目的?《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这两天美国的零利率成为了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日前,美联储宣布将会把联邦基金利率下降0至0.25%的水平,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的一个最低点,那么美联储史无前例的这一次降息,究竟会对拯救美国的金融危机起到什么作用呢?中国在近期内,是否还会继续降息的可能和空间呢?今天我们就将此事来展开评论,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同时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各位的观点,我们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关注一下相关的背景。

    解说:美国当地时间12月16日下午两点,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范围确定在0到0.25%之间。这是美联储有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前联邦基金利率的水平是1%,当天的这一降息幅度,远大于此前很多分析人士预期的0.5个百分点。美联储在公报中说,将使用一切可用工具帮助经济复苏,不过整个经济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会有起色。

    弗雷德·迪克森(戴维森咨询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联储目前是想竭力发出一个信息,那就是要运用一切可能的手段,通过它的控制力,确保经济继续增长。

    解说: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只是美国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也就是美国的商业银行之间互相借贷的利率,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

    美联储一开始并不能调解其他商业银行的同业拆借利率,但是经过多年的非常操作,形成了合理的市场预期,只要美联储提高自己的拆借利率,整个市场就会闻风而动,目前接近于零的联邦目标基金利率,对于美国的商业银行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对普通百姓,大多数商业银行,给那些信用等级高的贷款客户的利率也将从4%下降到3.25%,那就让美国民众在买车买房上得到好处。不过,更多的经济学家担忧的是零利率时代的美国,美联储几乎失去了运用利率进行宏观调控的传统手段。美国劳工16号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下降了1.7%,创下了1947年2月份以来,最大的单月降幅。11月份的失业率达到了6.7%,而去年同期失业率是4.7%。

    奥巴马(美国当选总统):我们在应对衰退的过程中,已经快用完常规“弹药”了,这种情况通常是将利率保持在尽可能的低水平。不过联储仍然还有更多的应对方法,政府其他机构,也应该尽快行动起来,因此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对恢复美国经济是至关重要的。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