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再降息只解燃眉 难缓远忧 [讨论]

 

CCTV.com  2008年12月18日 14: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美联储降息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这两天美国的零利率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日前美联储宣布将会把联邦基金利率下降0至0.25%,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最低点,这次美联储史无前列的降息举动,究竟会对拯救美国金融危机起到什么作用?中国在近期内是否具有降息可能和空间? 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对美联储大幅降息这一事件展开评论。

  美国进入零利率时代

  美国联邦利率重大调整,美元进入零利率时代,一剂猛药,能否盘活美国经济?美国的零利率到底要实现怎样的目的?

  何帆:因普遍担心投资风险 零利率效果并不明显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为什么这次要降息降的这么厉害?因为现在美国的经济形势只有更糟,没有最糟。当前美国失业率上升,房价往下走,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陷阱,可以通俗地说“没钱了”。现在美联储采取了极其夸张的货币政策及放松的货币政策,就是为了给美国经济打入强心针。尽管利率差不多降到零,效果也不是非常明显。现在美国进入经济学降流动性陷阱了,所以尽管发这么多钱,但大家突然之间都不敢去贷款、都不愿意把钱借给别人。为什么呢?一方面因为风险,大家已经看到这么多风险的案例,曾经那么盛行的雷曼兄弟投资银行也会破产,就连风光满面的华旗集团现在也是问题多多,人们似乎不知道能相信谁,我不知道能相信谁,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钱留在自己的包里。

  何帆:要提防“笼中虎”政策会带来通胀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联储这次虽然将利率降低到近乎为零,很多人怀疑它要弹尽粮绝了,其实不完全是,在它的政策组合里,降息不是最重要的,真正要解决美国问题,仅仅靠降息是不够的。

  另外我们要关注的重点是从长期来看这个政策以后会对美国经济会有怎样的影响,甚至对全球经济会有怎样的影响。当向金融市场里撒的钱越来越多的时候,就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经济学里的一个词“笼中虎”。不断发出货币就跟笼子里关的老虎一样,虽然现在把它关到笼子里面,很老实,但如果有一天笼子打开,老虎出来的时候将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们担心由于为钱撒的太多,那时候虽然美国金融危机平息了,通货膨胀的风险又会死灰复燃。

  张鸿: 美联储降息难提长期市场信心

  (《今日观察》评论员)

  降息在短期内的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如当天道琼斯指数上涨4%。而且也引起欧美股市大幅上涨。从去年9月份开始,美国已经连续10次降息,很多媒体在评论美国的这种政策是说它是“弹尽粮绝”,说这已经是美联储最后一招了,别无他招了。

  货币政策在金融危机的时候起到的作用是越来越小的,边际效应递减,在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当人们对未来预期没那么明确的时候,美联储越是降息,人们可能疑虑以后是不是还会降,整个经济衰退时不时还会持续等,所以信心提振非常难。

  再次降息离中国有多远?

  刺激经济,降息是否是味良药?人民币利率会不会也出现变化?货币利率的频繁调控,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用意?

  何帆:我国降息的空间不太大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让中国学习美国降息的做法,那是一种误读。因为美国遇到的问题跟中国不一样,美国采用各种各样的手段,甚至降息,因为它们要救市。

  而中国之所以要降息,是因为要保经济增长。我国现在降息的空间不是很大,美联储有一个基准利率,在中国没有严格意义基准利率,降息是有底线的。

  从逻辑上来说,中国降息更多想帮助企业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如果采用降息的办法,企业得借款成本不就是降低。能借更多的钱,从而用于投资,投资扩大内需。可是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企业不是由于利率太高不敢去借钱,主要在于各大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不敢贷款,要控制风险,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能高估降息对于扩大内需的作用。

  爱德文•杜鲁门:中国的货币政策和世界经济低迷的关系不大

  (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这次降息并不是完全出乎意料的,美联储说将会降息到零或者接近零、在不考虑联邦基金利率的情况下,集中运用的货币政策,以对抗正处于衰退的美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整体下滑。因此我认为这对世界经济的整体影响是积极的。另外,我还看到很多国家已经采取了进一步的措施,许多国家的央行今年都降息了。我预测许多国家的银行,也会跟随着美联储一起降息。如果中国的央行如果下周或者下个月降息,我也不感到意外。中国的货币政策,很清晰的是在目前低通胀的环境,与世界经济的低迷关系不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为世界经济下滑做好铺垫。

  张鸿:一味的降息容易导致恶性循环

  (《今日观察》评论员)

  降息对股市、车市、楼市来说,可能是一个直接的利好。但是从根本上来说,仅有货币政策远远不够。对当前中国经济来说,短期内在于保增长,长期来说是保信心。怎么样才能让大家有信心,不是仅靠降息能解决的。而且一味降息容易导致恶性循环,以致大家都不敢花钱,把钱都留在自己的口袋里。

  何帆:巧用劲 获信心 才能促发展

  (《今日观察》评论员)

  各国政府现在救市和刺激经济增长的办法远远不止降息。除了降息,美国、欧洲都在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如增加公共投入。

  在中国也不是单纯依靠降息,因为货币政策很像绳子,如果经济过热,把这个缰绳拉紧,虽然能够很快让奔驰的烈马停下来,但是同样是绳子,当经济冷下来的时候,是很难“推”得动绳子的。因为当前人们对私人的投资没有信心,这时候财政政策更应该像是一个杠杆,我们用公共的投资“巧用力”获得的社会投资,才能给大家信心,有了信心,经济才会发展。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