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让历史照亮未来的道路-----改革开放30年吴敬琏专访[讨论]

 

CCTV.com  2008年12月20日 0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专访吴敬琏《让历史照亮未来的道路》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2008年,全党、各国各族人民以各种方式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国改革开放30年走过历程进行全面的回顾,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近一个世纪以来我国先后发生三次伟大革命,其中“第三次革命”是党领导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引领中国人民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道路,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当辉煌的30年过去的时候,改革开放30年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它带来了怎样的变化,还将带来什么?改革开放未来道路,明天会怎么样?中国改革开放重要的亲历者、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走进cctv2《今日观察》,观察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周年。

    让历史照亮未来的道路

    吴敬琏:改革30年最可贵的是释放了人们的创造精神

    (《今日观察》特约嘉宾)

    过去有一句话说中国人是天生的企业家,即有创造精神。但是在旧的体制下这种创造精神被压抑了,而改革确实是一场解放生产力(人)的革命。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关系,改变了上层建筑,就把人们被压抑的创造精神解放出来了。就像原子弹爆炸似的使得我国经济在30年里面上了一个大的台阶。

    胡总书记讲话中最使我感动的一段话,就是说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和改革创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步伐,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弊端。促进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

    改革最可贵的地方就是能够发挥创造精神。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