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存量房贷利率打七折 就像一个选拔秀[讨论]

CCTV.com  2009年01月06日 13: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房贷利率打七折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存量房贷利率打七折 就像一个选拔秀

    最近对很多已经购房的消费者来说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房贷利率打七折的优惠规定。去年10月22号央行就下达了房贷利率调整的通知,但是一直到2009年的1月份,才看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陆续出台了执行这一规定的相关细则,而市场上执行这一规定的其他银行当中,消费者更是碰到了不少的麻烦。一项惠民的政策为什么会出台的如此之难?在这么多的优惠政策当中,为什么百姓还是觉得很难享受得到?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何帆、张鸿就“放贷利率七折优惠”展开评论。

    七折房贷为何姗姗来迟

    存量房贷款利率打七折,等待多日,姗姗来迟,谁能享受优惠政策?优惠政策又有哪些新门槛?银行谨慎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考验?

    何帆:房贷利率打七折 就像一个选拔秀

    (《今日观察》评论员)

    存量放贷利率七折政策之所以把门槛设的多,就是为了筛选出来优质客户。从表面上来看,这么多人都去申请,实际上有点像一个选拔秀,真正能够选出来的明星很少。

    商业银行跟过去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十几年前的商业银行实际上很多有点像政策性的银行,现在的商业银行经过改革越来越像商业银行了。

    尽管规定下限不能低于多少,但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商业银行已经突破了这个限度。有一些中小银行,现在比较流行的是从大银行里头来抢客户,就是把按揭转到自己的银行里去。所以央行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利率的管制,这让商业银行有更加宽裕的市场操作空间。

    张鸿:房贷利率七折 门槛繁杂

    (《今日观察》评论员)

    存量房贷款利率打七折的政策存在门槛、而且手续比较复杂。有一个同事昨天接到北京一家银行的通知让他去办七折的房贷手续,而这个手续需要他提供五份相关证明。第一,要证明是第一套,第二,要普通自住,普通自住是有标准的,140平米以下才能算是普通自住;第三,要证明过去的两年之内没有信用不好的记录,即没有连续两个月欠银行的钱;还有要证明现在欠银行钱的余额在30万以上才可以享受这个优惠。最后还需要提供结婚证,证明是已婚状态,然后还要和他的老婆一起在银行接受面谈。

    优惠如何变实惠

    郭田勇:各家银行在互相观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目前各家银行相互观望的态度浓厚,是出于对各自商业利益的考虑,折扣越多利润空间越小。

    此外,从成交量来看,由于房地产市场,最近几个月出现回调,处于弱势状态。银行实际发放的房贷数量不大,因此银行并不急于以价格促进房贷数量的增长,宁愿在过程中采取稳健、低调的态度,把重点放在长期拓展市场需要上。

    何帆:银行的管理应该更加精细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现在看到商业银行已经有了风险控制的意识,所以可以说,这是一个进步。而且我们又看到它正在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在发展,但是现在这个,还是比较生涩的市场化,真正距离到它做到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化,我觉得它还要把管理做得更加精细。

    张鸿:制定政策时要考虑补充条款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政策是一个惠民政策,也是一个惠经济的政策。但政策在制定的时间需要一个杠杆,需要银行来承担来撬起民众、经济的利益,政策制定的时候,就要考虑到杠杆的取向。银行其实是一个企业,企业有企业的利益追求,当政策与企业的利益有冲突的时候,制定最初就要考虑到可能会有一些补充的条款来让企业自动愿意执行这样一个政策,只有这样这个政策才会让房贷、消费者甚至中国经济直接受益。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