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要市场化解决春运“一票难求” [讨论]

CCTV.com  2009年01月07日 11: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春运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当春运高峰期来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象仍然困扰着大部分人。春运火车一票难求这个老问题困扰了我们20年,究竟是什么在阻碍这个老问题得到解决,那么春运期间,火车“一票难求”,究竟能不能得到根治?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何帆、张鸿就春运各地火车一票难求的状况展开评论。

    春运提前 “一票难求”依旧

    春节火车票再现“一票难求”,20年的老难题,究竟卡在哪里?老问题,什么时间能解决?老问题究竟应该怎么解决?

    何帆:铁路部门要换思路解“春运”

    (《今日观察》评论员)

    尽管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现象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但如果我们把明显不正常的现象看成正常现象这才是真正的不正常。每年的春运对铁路系统都是一次考试,这个考试已经考了20多年,每年都是同一道题,但铁路部门答了20年,这个答卷仍然不能令人满意。不是铁道部做的不够努力,而是现在解题思路有一定的问题。

    张鸿:春节回家的刚性需求导致“一票难求”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单纯从运力角度来说,春运问题的出现是正常现象,因为中国人均拥有铁路里程在世界排名100以后,但中国人数在春运期间回家的刚性需求特别强烈。 08年的春运旅客的运送量是1.96个亿,也就是全国平均6、7个人通过铁路回家,当时最多的一天,旅客就是铁路的旅客客运量将近600万,几乎快赶上一个香港的人口数量,一天运送一个香港的人,而且每年还在不断地上升。从今年的情况来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很多沿海城市的打工者返乡可能会增加的更多,所以今年预计客流量会更大,压力也会更大。

    春运“一票难求”何时了?

    其实春运期间“一票难求”这个问题,我们几乎年年都在谈,但是我们似乎总没有看到这个问题得到根本的改善,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些原因在阻碍着这些问题的解决?

    何帆:人均铁路8厘米 很难解决春运困难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还是应该把问题的困难程度估计得足一点,这样才能更好地来准备,尽管有关部门提到铁路以后要实现一个大跃进的发展,从现在起点8万公里总长提高到11万公里,但其实对我们的运力可能还不够,因为现在7.8万公里的总长,人均大概6厘米,相当一根香烟那么长,等提高到11万公里,人均约8厘米,等于是香烟加了过滤嘴,这样只有一根香烟,带上过滤嘴的距离,能够不能解决春运期间大量的客流量我还是表示怀疑。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