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别拿容错机制做 “三峡明珠塔”的挡箭牌 [讨论]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11: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观察]>>

   话题回放:重庆市万州区“三峡明珠塔”的拆除

                      >>>>>>>>>>>点击发表新的留言

    2009年1月5日,在重庆市的万州区有一座高达上百米,投资数千万工程——三峡明珠塔,在停了三年之后,被铲除了。一项如此巨大的工程,在一夜之间轰然推倒,一建一拆上千万的损失,有谁该为此负责?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与评论员霍德明和张鸿就此展开评论。

    三峡明珠塔:拆建都有理 千万打水漂

    重庆万州区三峡明珠塔轰然倒下,建也合理,拆也合理,但上千万投资,为何最终还是打了水漂?

    霍德明:前后任当地政府不同的规划理念 导致明珠塔被炸

    (《今日观察》评论员)

    按照当地官方解释,“三峡明珠塔”的拆除是因为规划的改变。5秒的时间,把一个90多米高的烂尾楼给拉倒了。5年以前,2004年2月份,经过专家论证、政府审批,经过一切合理的程序,把“三峡明珠塔”建起来,原来是纪念所谓三峡百万移民,是标志性的建筑,又有配套酒店,可见这对于万州甚至重庆市民是一个娱乐的好去处,所以这件事情,其实当初在建的时候,应该是好意。

    短短几年规划改变了,地方宣传部门说,与其继续花钱把烂尾楼建起来,不如投资到民生工程上。这是一个形象工程,老烂在那儿,也不好看,当然拆掉,还要做点其他投资,还有更多经济价值利用。

    看起来合情合理,一切程序也是合法的,然后这中间的荒谬为什么会出现呢?这个出问题的症结点在哪儿?就是前任政府没有办法约束制约继任的政府,或者继任政府不愿意承担前任政府的责任。所以即使我们说程序合法,甚至经过专家评鉴,但前后整体来看,还是荒谬,即使到了到现在万州区没有人为这个事情负责。

    张鸿:只有纳税人心疼明珠塔倒掉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三峡明珠塔”一开始是个美好的建筑,它的定位两个:一方面是标志性建筑,这个标注性建筑被地方百姓成为形象工程,同时也是百万移民标志性的建筑,而且是政府投资,有公共产品的方向。这两个定位也影响它后面继续招商。

    一千万这么消失了,而且非常合理的消失了,让我们难以接受。从官方的说法上,这好像应该消失。

    因为随着开发区撤销,投资主体也不明确。没有人投钱怎么办,万州区政府一直把它当作一个招商项目,现在已经投了一千多万,但远远不够,因为还需三千多万才可以完全建设好,所以这个变成了烂尾楼工程。?フ猩探峁幸舱胁坏剑缓门倭恕⒗沽恕@挂磺Ф嗤蛑挥心伤叭诵奶郏蛭蛑萸?170万人,折合每个人5块到6块钱。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