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春运》(2009/01/10)

CCTV.com  2009年01月13日 13: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40天春运,拉开大幕,“一票难求”依旧突出,车站内售罄,车站外却“黄牛”出没,回家的火车票,怎样才能买得到?
进入[今日观察]>>

  40天春运,拉开大幕,“一票难求”依旧突出,车站内售罄,车站外却“黄牛”出没,回家的火车票,怎样才能买得到?《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是2009年春运的第二天,每年的这个时候,买火车票就成了很多想要回家过年的人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根据铁道部的说法,今年的春运又将出现一个历史上的最高峰,那么也就是在春运第二天,就是昨天,全国坐火车的人,就超过460万,火车票为什么这么难买?什么时候这种一票难求的局面才能够得到改变?我们今天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同样也请各位观众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你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您的留言。

  好,首先我们就来看一看拥挤的春运。

  昨天2009年春运大幕拉开,春节前后的40天时间里,全国将有23.2亿人次,进行东西南北大流动,其中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88亿人次,同比增长8%,铁道部春运办昨天发布统计数据,昨天全铁路发送旅客470万人次,创下了历年春运首日旅客发送量之最,一天时间里,共开行了临客达363列,各地目前还没有出现客流积压的现象。

  旅客:要回家过年了,心情特别高兴,特别激动。因为我在外边打工已经快两年没回家了,所以我昨天晚上都没睡着。

  在北京,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昨天上车客流近30万人次。北京站加开了8对临时旅客列车,应对民工流,学生流出现高峰。在广州火车站,春运首日发送旅客突破17万人次,客流创造新高的同时,今年春运的火车站也在延续难买的境遇,为了买一张火车票,通宵排队在很多的地方仍然是屡见不鲜,而最让人感到无奈的是,往往是苦苦排队之后,等来的可能是电脑屏幕上的两个字“无票”。

  为了能早日和家人团聚,一些旅客只能选择站票。

  售票人员:今天、明天和后天的站票还有,后面那几天的票都已经卖完了。

  旅客:明天晚上还有站票吗?

  售票人员:对。

  旅客:几点钟的呀?

  售票人员:九点钟的。

  解说:春运买火车票比学生高考录取还要难,这是铁路上海站副站长朱海平日前对2009年春运火车站,“一票难求”发出的感叹。朱海平坦言,按照户籍来统计,上海市现外来人口660万人,今年上海在节前共计划运输外来人员105万人次,供需矛盾显而易见,如果外来人口都想通过铁路回家,6个人当中只有1个人能如愿,这比高考录取率低多了。

  火车站买不到火车票,但票贩子的手里却总是票源充足。

  警察:今年主要由明转为暗,手段更加诡秘。

  面对火车票倒卖和铁路职工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问题,今年的铁道部比任何一年都加大了处罚力度。

  王勇平(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内外勾结,以票谋私的铁路内部人员,一律解除劳动合同,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同时铁道部还规定,一是严肃售票人员的工作纪律;二是规范退票标准和作业程序,对退票过程实施严格监管;三是加大对售票的监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规售票行为。为了能让更多的旅客尽早踏上返乡旅程,铁道部今年明确承诺,今年车站的窗口售票的比例不能小于80%。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