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不是简单救市(2009/01/15)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11: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振兴计划对外发布,汽车产业迎来重大利好,减免税费,刺激消费,优惠政策能否拉动中国汽车市场?

进入[今日观察]>>

  振兴计划对外发布,汽车产业迎来重大利好,减免税费,刺激消费,优惠政策能否拉动中国汽车市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刚刚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的振兴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国家将会在汽车的生产和消费等环节,采取减免税费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在全球的汽车产业陷入低迷的这一刻,这样的优惠政策,无疑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利好,那么这样的优惠政策将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汽车发展?它会给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什么新的变化?我们这样优惠政策究竟能不能启动下滑当中的中国汽车市场呢?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我们的二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观众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大家的观点,稍候我们会来关注各位的评论。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看和汽车产业的调整振兴计划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随着国务院关于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计划的公布,今天社会各界都在围绕着这份新政策的细节进行关注,这次新政策明确指出,政策实施的首要工作是培育汽车消费市场。

  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国家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从2009年3月1月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二是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三是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今后三年,中央安排一百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四是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五是要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对于消费者来说,减免购置税是第一位的重大利好,胡先生是个体经营者,原来他在市场上看好了一辆2.0排量的车,但听到1.6升以下的车辆,要减税的消息后,他重新考虑了自己的选择。

  胡先生(购车者):最起码就是省了一大笔经济开支,这样来说,能省不少钱,那肯定是好事。

  解说:记者算了一下,车辆购置税下降到5%,以一辆12万元的车来计算,消费者将直接节省约6千元的费用,同时统计显示,国内45家乘用车生产企业,大多数都没有完成全年产销计划,国家的新政策,将直接刺激汽车业,特别是小排量汽车的发展。

  徐长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汽车是产业链条非常长的产业,它的增长能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解说:2008年,汽车工业直接的增加值占GDP份额的1.8%,汽车产业对上游产业,比如钢铁石化等行业的直接带动作用比例为1:1,在就业方面,汽车产业每增加一个就业机会,就会给社会带来7个就业机会。

  专家预测说,新政策将让2009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增长。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