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今日观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金融危机(2009/01/16)

CCTV.com  2009年01月16日 22: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金融危机,500多天的蔓延,进入新的一年,世界各国将怎样拯救经济?一场梦想财富的恶梦,梦醒之后,灾难会带来怎样的教训?《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和大家关注的是持续了一年半的金融危机,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了全球,而且影响到越来越多实体经济,从而也引发全球经济的衰退。进入到了新的一年,我们注意到许多国家政府推出了很多的新的救市措施,但是这样一场危机,似乎没有丝毫减退的迹象。回望这一年来,世界经济的风雨飘摇,我想很多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这场危机究竟从何而来?在它形成和蔓延的背后究竟有哪些看不见的推手?从这场危机当中我们可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今天我们节目两位评论员分别是何帆和丁一凡,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自己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看一看各国政府最新的一些救市措施。

    虽然金融危机已经蔓延了500多天了,但世界各国政府救市的政策,目前依旧没有停止的迹象,危机所带来的影响和恶果,似乎依旧在破坏着世界经济的正常运行,虽然距正式上任还有十几天时间,1月9号,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就表示,如果政府不立即推出,开支和减税计划,则美国经济将面临滑入更深危机的危险,他督促美国国会,尽快采取行动,批准总额达7750亿美元的经济激励计划,目的是创造300万个工作岗位,以及为美国个人和企业提供大约3千亿美元的减税措施。德国执政联盟在本月的12日,也一致通过了,为期两年的500亿欧元,约合660亿美元最新经济刺激计划,具体包括,对每个孩子补助100欧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7664欧元上升至8004欧元,各级政府投入170亿欧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等事业。

    默克尔(德国总理):新经济刺激计划将为经济增长,和就业提供动力,而就业问题是德国民众最为关注的问题。

    当天,英国首相布朗也宣布了一项总额为5亿英镑,约合7.5亿美元的最新就业刺激计划,这份最新的计划规定,企业每雇佣一个失业时间超过6个月的员工,就可得到1千英镑的政府补助,如果企业还为这名新员工培训,他还可以获得2500英镑的补偿,计划将从今年四月实施,为期两年。

    英国政府说,新计划大约可以使50万人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或者参加就业培训。

    在亚洲1月6号,韩国总理韩升洙在首尔宣布了本国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方案共涉及50万亿韩元,相当于370亿美元。

    泰国总理阿披实日前也像社会披露,泰国通过了一项规模约3000亿泰铢,约合86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这笔预算,将用于提振农产品价格,支持免费教育,为老年公民建立特别基金,创造就业,并向农民提供低息贷款。

    华尔街上诞生的危机,目前似乎依旧在影响着世界各国的经济,这场危机什么时候能够结束?危机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原因?在500多天的日子里,这场危机究竟告诉了我们哪些值得警惕的教训?在世界各国民众承受这些亏损的同时,也在寻找着这些问题的答案。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