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统计局姚景源:我们经济下行的趋势得到了遏制

CCTV.com  2009年04月16日 12: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同时,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CCTV-2特别节目《2009中国经济春季报》中,详细解读了相关数据。

  一 我们经济下行的趋势得到了遏制

  主持人: 我们请国际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开始给我们点评数据,这个数据当中我们最关心的还是6.1%,从这个数据当中,我们是不是提供了一个结论性的政策,这个结论是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得到全面的遏制,咱们能够充分认定这一点?

  姚景源:我们应该看到 , 在世界经济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做到6.1%,在整个世界经济体上是了不得的一件事情,可以说我们的6.1%,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我们是最好的。当然6.1%也是和我们国际国内经济学家的预测大体是一致的。我们看6.1%它包含的内容,就是说6.1%构成我们经济增长角度 。从6.1% 涵盖的内容看,它告诉我们就是中国经济是在一个提稳回升的态势,也就是说第四季度,我们经济刺激下滑的态势,那个趋势现在得到了初步的遏制。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说这个数据跟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测是基本一致的,但是咱们新闻发布会说好于预期,这个预期是什么?

  姚景源:这个预期是全世界的经济学家的预期,大概到5到6.5之间,我们现在6.1是一个数,这是就6.1本身。我们再看6.1 包含的内容,就像我刚才说的,它包含的内容是 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那么更好于我们的预期。比如说工业, 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就是工业的增长速度,我们一到二月份增长3.8%,三月份当月增长是8.3%,从3.8变成8.3是倒了一个个,说明我们工业增长的速度也在加快。

  刚才的发布会,晓超司长说,我们投资同比增长28.8%,28.8%的增长比过去增幅高了4.2个点,总量45.3%投到基础设施,就是说我们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资,比如说增长了102%,翻了一番,投资当中的一个特点就是基础设施投资加大,第二个特点是新开工项目增加,我们一季度全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了87.7%,这过去从来没有,那么新开工项目增加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下一步再建和续建的项目增加,表明我们整个经济增长的后劲,这点很重要。第三就是在投资增加过程当中,我们现在中部和西部的投资上来了,这是我们统一结构,我们以前的投资在东部,中部和西部感到不足,现在这方面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所以从中国经济分析,对投资的分析,好于预期的投资,甚至说有一些机构对中国经济的预测是好预期。

  主持人:刚才你也提到基础设施,比如说咱们基础设施投资都投在哪些方面?

  姚景源: 我们搞经济分析,看到这一点,就是总理讲我们有条件,有能力,要率先走出这场危机,刚才,比如说我们投铁路,我们投基础设施,投中部,比如说美国铁路,是每万人铁路五公里,我们公路万人拥有的2.7公里,我们的公路建设这么多年这么多的成就,但是我们每万人仅仅拥有2.7公里。另外你再看我们国民经济,这几年实践不是告诉我们吗,经济稍稍一好,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就是说我们过去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差距,但是我们战胜了这场危机,差距就变成空间了。 美国投铁路、公路,过剩就投资不了,所以我们现在要在这场危机当中,这场困难当中, 应当看到过去我们的一些差距,我们要把它善于转化成发展空间,这一点对于中国经济很关键,我们有条件战胜这场困难,早一些走出这场危机。

  主持人: 应该说今年上半年是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寻找方向的关键时期,从近期的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现在中国经济到底已经处于低谷了,还是短时间的回升,那么我们请教一下姚景源先生。

  姚景源:就是说我们看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我们能得出这样一个信息,就是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了初步的遏制, 比如说我们在看工业增长速度,我们现在今年一季度是5.1,但是把它分解一下,1到2月份是3.8%,三月份是8.3%,从3.8变成8.3%,你拉一个横线过去相当于去年10月份,去年10月份是8.2%,所以我们从工业角度说,困难时期是11月、12月、1月、2月,到三月就回到去年10月的水平上了。现在能不能走出这场困难,会是什么状况,关键看工业,因为工业是大块,农业相对比较小,第三产业又相对比较稳定,所以关键看工业。工业的状况现在就我们全球来看,有这样的概念,就是80、70、60,80,这是什么意思,我们现在整个工业分39个大行业,39个大行业当中,现在我们有33行业它的增长速度在向上,或者说它过去下降的幅度在减少。这是33,33:39,是80%,就说中国工业80%的行业向上走,虽然他们增长困难这是80。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