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世锦:宏观走势为U型或W型

CCTV.com  2009年04月16日 13: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2009年经济运行数据》专题

    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中国经济在09年的走势将会如何,成为百姓关注世界瞩目的话题,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当中, 显示中国经济已基本回暖。CCTV-2特别节目《2009中国经济春季报》 请来两位专家,一一深入分析详细解读相关数据。

    他们分别是:刘世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对宏观经济问题研究最深入、成果最丰富的专家之一,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国有企业改革,工业发展,宏观经济运行政策,金融与资本市场发展问题的理论和政策制定,多年来为中央政策制定提供了很多意见。

    汪同三,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经济模型理论,方法论,及其在经济预测和政策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是中国宏观经济剂量模型的创始人。

    一 我们正在增长,一有些数据是超出预期的

    主持人: 我们欢迎两位老师,刚刚新鲜出路的数据,想请问汪老师。

    汪同三:我们有6.1%的增长,应该是比较好的消息,如果我们从中国自己的数据来看,去年第四季度是6.8%,今年第一季度6.1%,还在继续下降,这是实际情况。但是我们看中国经济的时候,还做一个横向的比较,和世界上其他的一些主要的经济国家,像美国、欧洲、日本来比较的话,他们的宏观经济的增长是在继续变的更严重的时候。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保持相对比较快的增长,所以就全世界总体经济来讲的话,应该说中国经济是一个比较大的亮点。

    主持人:刘老师您觉得呢?

    刘世锦:我们正增长,另外根据发布的数据,有些数据是超出预期的。比如说像工业增加值,在1、2月份的时候是3.8%,比较悲观,3月份8.3%,固定资产投资28.8%,我想强调一下就是消费,居民消费是扣除物价因素15.9%,这个比去年同比要高,另外比全国增长速度要高。另外我们结合已经出台的一些数据看一下,另外还有一些实物量,比如说发电量,发电量1、2月份,3月份有点起伏,总体往上涨,发电量总体反映经济的波动水平,我们可以给出基本的判断,从去年下半年,特别四季度开始的经济回落的态势得到了初步的遏制。经济可以说初步起暖,如果这一轮经济回调的过程中,最困难的那个时间是不是说可以过去了。我们可以做长时间比较谨慎的评估。

    主持人:遏制起稳 ,积极变化已经过去了。汪老师你同意这样的判断?

    汪同三:这是比较乐观的看法,因为我们经济还在下降,还是向下的过程,从一季度先从数据来看,这三个月的表现,比较好的一些所谓趋暖、回暖的迹象都是拿三月份的数据和1、2月份的数据来比较,我们要观察一下,4月份、5月份怎么样,特别是第二季度的GDP增长速度是不是向上。

    主持人:早间我跟姚景源谈话的时候提出可能性,既然保八,会不会以后6、7、8、9,这样走下去了。

    刘世锦:我首先讲一下我分析的框架和考虑的因素,一个是外需,再一个市场驱动的内需,再一个就是政府的投入,外需这块现在看来的话,对中国经济增长作用比较难,我们初步分析全年外需这块大概增长10%,15%,政府投入现在力度比较大,像前一段时间已经投了两千多亿了,我们做了初步测算,全年算下来的话,政府投资大概承受效益是1.1到1.2%,也就是说政府投资一块钱的话,能够拉动GDP1.2元,这样全年下来的话,拉动GDP的增长是1.5到2个百分点,要实现8个的增长率,就关键看市场内需这块怎么样。我们现在感觉到一季度整个情况比较好,我们问一个问题,背后的推动因素是什么?现在看来的话,主要还是政府投资。

    主持人:这个比例你估计什么样的比例?

    刘世锦:目前至少从增长动力角度来讲的话,投资应该是快速增长的,特别是政府的投资项目,另外大家现在关注比较多的一件事情就是信贷,信贷规模一季度4.58亿,这个规模是相当大的,信贷资金到什么地方去了,根据我们的一些调研和一些收集到的信息,主要到了政府投资项目,实际上政府的投资项目在拉动着信贷资金,然后支持着一季度,最近一段时间是这样。这样的局面能够持续一段时间,比如说二季度、三季度。但是政府这种投资项目是有时间的,比如到了三季度以后劲不大,下来以后怎么办,关键是市场内需这块能不能接上去,如果接上去的话,就能呈现U型环,而市场内需这块,房地产是相当重要的,这是一种情况。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