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发改委王一鸣:把政策振兴向促进消费领域转型

CCTV.com  2009年04月16日 14: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2009年经济运行数据》专题

    一些专家认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不仅有利于解决这些产业目前遇到的实际困难,缓冲世界金融危机在中国的影响,长远来看,技术升级、结构调整也将提升他们未来的全球竞争力。CCTV-2特别节目《2009中国经济春季报》 请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王一鸣 , 深入分析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相关数据。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中国产业政策的展望,来请教王老师,我们看王老师的介绍。

    王一鸣,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国内最知名的产业问题研究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宏观经济,多年来一直参与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各大产业政策制定。

    主持人:先来看一段背景材料: 08年11月受金融风暴冲击,我国进出口增速突然跳水,出口增速从10月的19.2%下降到负的2.2%,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大批企业倒闭,农民工提前返乡,员工薪水大幅下降,就业压力加大,而订单和消费的减少也开始迅速波及其他,外贸依存度超过60%的中国,面临消费减少,企业收入下降,居民消费收入下降的威胁,而破解这种办法迅速拉动内需,降低外贸依存度,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出台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1.8万亿用于铁路、公路、机场和城乡电场建设,1万亿元用于地震重灾区的建设,生态环境3500亿元,保障型安居工程2800亿元,自主创新结构调整1600亿元,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事业400亿元,对四万亿的投入,温家宝总理认为这是扩大内需把经济增长结合起来,把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为了防止中国经济下滑,2009年CPI保8的目标,很快国务院有针对性的通过了纺织、钢铁、汽车、十大产业振兴计划,这些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举足轻重,从就业看即使不包括农民工,十个产业的直接从业人员包括1450万人,同时轻工、食品等涉及两万市场,仅轻工行业就吸纳2000万就业。

    一 :产业规划、振兴规划已经发生积极作用,汽车行业体现明显。

    王一鸣:那么一季度工业增长率开始有所回升了,今年一到二月份是3.3%,3月份8.3% ,就说总体上工业上出现了回升的局面。 所以说产业振兴规划对稳定工业部门的生产,当然也包括就业,我们说开始也介绍了,这些部门吸纳的就业量非常大的,特别是纺织领域吸纳的农民工数量有一定的规模,对稳定生产、稳定就业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目前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实施情况?

    王一鸣:产业规划的实施细则陆续颁布,有些已经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比如说汽车,汽车里面制定了一些政策,包括减免购置税1.6升以下的,汽车下乡1.3升以下的下乡的给农民补贴,这对刺激汽车生产回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金融危机首当其冲是汽车产业,因为汽车产业通过信贷来消费的,所以金融机构出问题以后,汽车产业受到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在我们国家应该说情况很不同,我们汽车产业一季度可以说有了一个明显的复苏,那么一季度的汽车产量和销售量连续三个月都是保持世界第一。消费量达到了850多万辆,这是非常积极的变化,这说到产业规划、振兴规划已经在开始发生积极的作用。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